菸草與流感疫苗

102/11/27 瀏覽次數 11451
菸草可用於製作流感疫苗

美國德州成立了一個研發聯盟,研發以植物製造疫苗的技術。專門設計藥物生產設備的G-Con以及德州農工大學系統,都是這個研發聯盟的成員。

今年2月底,這個研發聯盟得到美國國防先進研究計畫署(DARPA,國防部的研發單位)4,000萬美金的資助,進行綠色疫苗計畫(Project Greenvax),以菸草生產流感疫苗。這種技術省時(生產速度是原先的3倍)、省錢(成本是原先的1/4),讓政府防疫單位可以針對疫情迅速反應。計畫目標是每個月生產1億劑疫苗。此外,植物製程使得生產疫苗更有彈性。生產線建立之後,必要時美國甚至可能支援其他國家。

這個計畫的總部預定設在布萊恩市(Bryan),位於休士頓北方150公里處。布萊恩市捐了一塊緊鄰德州農工大學健康科學中心校園的土地,有8.5公頃大,相當於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三分之一。總部大樓面積約4,075坪,將由G-Con設計、監造及管理。

現在以雞蛋製造流感疫苗的技術,問世已超過半個世紀。使用菸草的技術,關鍵在先讓菸葉細胞生產流感病毒的標記蛋白質;磨碎菸葉取出病毒蛋白質就是疫苗了。明年,這個計畫將試運行,生產1,000萬劑H1N1流感疫苗,並進行臨床實驗。

利用菸葉還能生產其他的蛋白質治療疾病。例如美國亞利桑納州立大學的陳強與賴華芳,就成功地利用菸葉製造一種抗體,可治療西尼羅河病毒(WNV)感染。(去年,美國有720人感染WNV,32人死亡。)

賴華芳先以病毒把製造蛋白質的基因帶到菸葉細胞裡,7天後就可「收成」。使用植物細胞製造醫療用蛋白質還有一個好處:植物極少感染動物病原,因此從植物中萃取人類用醫療蛋白質,不只成本低,風險也小。而且,植物不會感染病原素(prion,如導致狂牛症的變性蛋白質)。

高樹鄉的菸葉田(攝影:江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