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寵物做醫藥實驗

106/01/03 瀏覽次數 1322
研發新藥是風險極高的行業,許多看來有希望的化合物都無法通過人體實驗這一關。原因之一是:在實驗動物身上有效的藥,在人體實驗中卻不怎麼樣。對製藥廠而言,辨別有希望的開發標的,越早越好,可以節省大量資源。美國費城一家專業的新藥測驗公司One Health Company正在宣傳一個新的辦法:以寵物測驗新開發的藥物。他們先以得了癌症的家犬推銷這個點子。

利用寵物做實驗有幾個好處。首先,實驗用「模式動物」身上的疾病往往不是「自然發生的」。例如用來測驗抗癌藥效力的小鼠,體內的癌組織是以手術移植進去的,而且牠們的免疫系統也受到抑制。另一個優點是,寵物主人對於寵物的關注無微不至,病情稍有起伏都難逃法眼,實驗室動物不可能獲得同樣程度的關注。不過,以寵物做實驗最大的好處也許是:不受個資法規的監管。由於寵物的病歷不受保障,因此研究人員得以做完善的評估,篩選最適當的個體做實驗。

這家公司預期,除了家犬,未來他們還要以馬測驗關節炎,貓測驗乳癌。挑選這些動物,是以症狀、病情與人類相似的程度而定。

參考資料
  1. Pet on trial, The Economist, November 12th-18th, 2016, p. 68.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1月,529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