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迎向不被「閃瞎」的時代–智慧頭燈系統

104/01/23 瀏覽次數 3050
如果你常開夜車(不是趕作業,是指真正「在夜晚開車」),或是曾在幾個風雨交加的日子裡開車出門,相信一定有過這樣的經歷:就是被對向來車的頭燈「閃瞎」(也有可能是跟在你屁股後的車開了遠光燈⋯⋯)。在視線不佳的地區,行車安全守則告訴我們應該要開頭燈照明,不過隨著近代燈具的亮度越來越強,頭燈照明往往也會讓對向來車駕駛的眼睛受到強烈刺激,產生眩光,反而可能引發交通事故。如何讓車燈維持有效照明路況的功能,同時避免干擾其他駕駛,便成了一項重要的問題。
 
卡內基美隆大學(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機器人研究所正在開發的「智慧頭燈系統」正是為此而生!它可以讓駕駛毫無顧忌地使用更高亮度的頭燈照明,而不必害怕自己的燈會閃瞎別人。此外,這項科技還可以幫助駕駛人在大雨或雪地中擁有更好的視線。
 
這個系統使用數位光學處理投影機(DLP projector)取代過去標準的頭燈或 LED 組,可透過電腦控制光束分散射出並調整個別光束的照射角度;當攝影機偵測到來車,電腦便開始快速計算,能在 1~2.5 毫秒內對燈具進行控制,主動減弱對著來車駕駛的光線,避免干擾對方視線。

除了防止「閃瞎」別人,這項系統還會針對下雨或是下雪等天氣狀況作出反應,減少因雪地反射或雨水造成的光線干擾,並加強對路標、號誌及車道的照明,提升駕駛對這些道路訊息的關注,甚至,若搭配導航系統,燈光還可以投影出箭頭之類的指向性符號來輔助駕駛!
 
「自從傳統頭燈發明以來的 130 年,雖然已減少了許多事故,但至今仍有超過一半以上的車禍是發生在晚上。」研究的參與者之一 Srinivasa Narasimhan 說道。「有了這套程式系統後,我們將可以放心地讓頭燈亮度更高以提升視線,而不用擔心對其他駕駛人造成困擾。」
 
目前市面上,其實已有很多車商導入智慧頭燈,功能也都和本篇提到的研究類似,不外乎防眩光、配合道路照明等等,但缺點在於這些裝置大都只能執行單一任務,無法同時兼具多功能;而 Narasimhan 他們的系統優異之處,便是可以在ㄧ套燈組的機構下,即時處理、進行多種調控。

不過這個智慧頭燈也並非十全十美,目前差強人意之處在於尺寸比一般車燈來得大,現階段可能只適合裝置在卡車、公車等大型車輛上。不過,大型車輛其實是最需要智慧頭燈的!因為大型車的高度高,其頭燈照明位置常常是正對著一般車的駕駛,極易造成「閃瞎」的狀況),未來若技術持續發展,裝置微型化後,才能更普及地使用到小型交通工具上。(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智慧生活與前沿科技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鄭國威
審校:陳妤寧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