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體腔中的修復細胞

105/06/03 瀏覽次數 1383
身體的發炎反應是修復機制的一部分,過去認為整個過程要花兩三天才能啟動:首先是動員單核細胞,由血液輸送到受傷組織;在那裡單核細胞發育成巨噬細胞,清理傷口。最近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小鼠做實驗,發現腹腔中有現成的巨噬細胞,不必經由血管就能迅速抵達肝臟受損處。研究報告的第一作者王靜指出,胸腔應該也有同樣的快速修補大軍。要是人體體腔也有的話,現行的體腔手術有些標準作業程序就必須修正,例如以「沖洗」手段為受傷臟器以及附近體腔消毒。

參考資料
  1. Wang, J. and P. Kubes (2016) A reservoir of mature cavity macrophages that can rapidly invade visceral organs to affect tissue repair. Cell, 165(3), 668-678.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