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科學家如何殺蚊子?

100/11/01 瀏覽次數 15042
吸血中的蚊子吸血中的蚊子
 
今年(2011年)我國登革熱疫情有些奇怪,暑假結束後,疫情才衝上高峰,而且南、北都出現本土病例。好在現在疫情已經走下坡了。

其實預防登革熱並不難,治本之道是:熟悉蚊子習性、消除蚊子滋生源。至於治標,則是使用殺蟲劑。要是能引誘蚊子集中再一起殺死,更有效、更經濟。

那麼,怎樣誘殺蚊子呢?首先要知道蚊子靠什麼維生。大家都討厭蚊子,因為蚊子會吸人血。但是,只有預備產卵的雌蚊才需要吸血,因為牠們需要血液中的鐵、蛋白質。蚊子的主食其實是植物的花蜜,或是水果(無論成熟的或腐爛的)。

耶路薩冷希伯來大學的寄生蟲學專家錫蘭(Yosef Schlein),得到蓋茲夫婦基金會的資助,至今約100萬美元,配製了一種殺蚊劑,製造容易、價廉,又對環境友善。

一開始,那是5年前,錫蘭的團隊先在紅海附近的沙漠裡實驗:以糖水與賜諾殺(Spinosad,對人及大部分昆蟲都無害的農藥)噴灑在非洲常見的Acacia樹上,以吸引蚊子。結果非常成功。然後再到耶路薩冷附近實驗。最近是在西非,殺蟲劑改用硼酸,更便宜、更容易取得。

硼酸是化學黏土Silly Putty的主成分之一,也可以殺蟑螂。硼酸甚至不會引起抗藥性問題,因為硼酸殺死昆蟲的途徑很多,不是只有一招。只有一招的殺蟲劑,昆蟲比較可能產生抗藥性。田野實驗的結果是:這種簡易殺蚊劑可以消滅當地90%的蚊子。更好的是:較老的雌蚊幾乎全部死光。由於雌蚊才是病原的傳媒,無論瘧疾、登革熱,這是最受歡迎的消息。

現在研究人員還要釐清兩個問題:一、所有田野實驗都是在乾旱、缺乏植被的地方做的;在有樹木的地方或農村,當地有許多蚊子的食物,這種殺蟲劑還有效嗎?此外,應該多久噴灑一次?

不過,錫蘭的研究最讓人難以釋懷的可能是:他的點子與做法其實非常簡單,為什麼沒有人做過類似的嘗試?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