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與聖嬰現象

106/04/12 瀏覽次數 10813

「近年侵台的颱風怎麼這麼多?強度又大?這是巧合,還是聖嬰現象造成的呢?」到2016年9月中止,中央氣象局發布當年有16個颱風生成,其中侵台的3個颱風強度是前3名。這樣的巧合不免使許多民眾質疑是不是有聖嬰現象造成了氣候異常。

 

近年來,全球氣候變遷對人類社會造成了相當大的衝擊。在大家的印象中,全球氣候變遷會出現乾旱、酷熱、寒冷及大豪雨等異常氣候現象,卻不知道造成乾旱、酷熱、寒冷及大豪雨的幕後兇手,其實是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而氣候變遷也會導致洋溫升高,進而助長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

 

甚麼是聖嬰現象?根據中央氣象局網站資料指出,聖嬰現象(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 , ENSO)源自西班牙文,英文翻譯為Christ Child,意為上帝之子,是100多年前南美洲秘魯和厄瓜多的漁民用來稱呼,發生於聖誕節前後祕魯附近海域海溫異常偏暖的現象。

 

當赤道太平洋附近(北緯5°至南緯5°、西經170-120°)3個月移動平均的海溫指標連續5個月比平均值高0.5℃時,就被認定為ENSO暖事件,也就是一般通稱的聖嬰現象;反之,當3個月移動平均的海溫指標連續5個月比平均值低0.5℃時,就認定為ENSO冷事件,一般則通稱反聖嬰現象。

 

聖嬰現象平均3~5年會發生一次。發生時,夏天很熱,冬天突然就不冷了。如果聖嬰現象程度強時,會造成氣候異常,就如同上述的乾旱、酷熱、寒冷及大豪雨等。近幾年來,全球有許多因為聖嬰現象遭受災害的事件,像是2015年印度出現熱浪,導致千人死亡、道路變形。

 

聖嬰現象所致的過高或過低異常溫度,不僅屢屢打破紀錄,也令人們感到不適。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總署在2016年9月發布,2015─2016年是有氣象紀錄以來最強的聖嬰現象之一,全球氣溫不斷創新高,不但2016年8月成為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8月,全球也連續第16個月打破單月最高氣溫紀錄。

 

聖嬰現象不只是造成氣候異常,伴隨聖嬰現象發生時海水溫度升高,魚群會改移棲息地,也因之造成當地海鳥數量銳減,導致來自海鳥糞便的磷酸鹽肥料的生產量降低,連鎖效應下會使得蒙受聖嬰現象區域的漁、農業都受到相當程度的損失,對人類的生活和地區的經濟活動影響也相當大。

 

在聖嬰現象和反聖嬰現象的交互作用下,夏天變得更熱,冬天變得更冷,進而造成了極端氣候。為了要判別聖嬰年與反聖嬰年的發生,科學家們利用東太平洋上的大溪地(Tahiti, 17°38’S -149°27’W)與西太平洋上的達爾文(Darwin,12°27’S-130°50’E) 之間的海表面氣壓差值,來辨識聖嬰與反聖嬰,也就是「南方震盪指數」(Southern Oscillation Index, SOI)──當聖嬰現象產生時,該指數為負值。

 

有鑑於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的關係,聖嬰與反聖嬰現象所帶來的影響越來越大,極端氣候,如大乾旱、強烈颱風、暴風雪發生的機率會越來越高,強度會愈來愈強。如果想要改變,可以先從每個人自身做起,也就是人人要做好節約用電、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這些都是個人對減緩氣候變遷可以做的貢獻!

 

(本文由科技部補助105年度《「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以環保永續、環境教育、財務金融、應用科學暨新媒體藝術等領域為例》執行 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蔡美瑛|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