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豆的療效

103/10/03 瀏覽次數 4107
大豆異黃酮是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分子,又叫做植物雌激素。研究證明:婦女在停經前後服用植物雌激素是不智之舉。但是,停經10年之後再服用,則有促成癌組織凋亡的效果。

大豆異黃酮是類似女性荷爾蒙的分子,又叫做植物雌激素。其實許多植物都有這類分子,不只大豆。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相對於歐美,亞洲國家人民的大豆製品攝取量高與乳癌發生率低。因此歐美婦女對於大豆異黃酮產生了興趣,現在已是流行的保健品。但是大豆異黃酮的抗癌效果並沒有明確的生物醫學證據。

於是美國紐約的一個研究團隊找了140名初期乳癌患者,隨機分為兩組;一組給與大豆異黃酮,一組給與安慰劑(牛乳蛋白粉末)。研究人員發現,服用大豆異黃酮的那一組,癌組織的基因表現模式變了,特徵是:驅動細胞循環與增生的基因過度表現。他們的結論是:對某些婦女而言,以大豆異黃酮治癌,無異抱薪救火。

不過,美國喬治城大學的乳癌專家喬丹(V‭. ‬Craig Jordan)指出,由於參與這個研究的婦女大部分都停經不久,研究團隊得到這一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喬丹提醒我們,無論實驗室研究還是臨床研究都證明:婦女在停經前後服用植物雌激素是不智之舉。但是,停經10年之後再服用,則有促成癌組織凋亡的效果。

1. Jordan‭, ‬V. C‭. (‬2014‭) ‬Avoiding the bad and enhancing the good of soy supplements in breast cancer‭. ‬Journal of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1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