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輸精管無法收縮?男性避孕藥的契機

102/08/28 瀏覽次數 8064
醫師早就發現,控制高血壓的藥及控制精神分裂的藥,會使男人無法射出精子。最近科學家已經弄清楚其中的分子機轉,原來是輸精管的平滑肌受到藥物的影響無法收縮,因此不能釋放精子。

睪丸及周邊簡圖。(圖/Anatomist90,Wikipedia)睪丸及周邊簡圖。(圖/Anatomist90,Wikipedia)

現在,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團隊,正在設法利用這個分子機轉發展男人用的避孕丸。這種避孕丸由於不涉及荷爾蒙,不會影響男人的性功能。而且,科學家預料這種藥物不會導致永久性的機能變化,停藥以後,釋出精子的機能就會恢復。這與男性結紮的原理有些類似,只不過男性結紮後恢復的機率並不高。

參與研發的科學家預料女性會歡迎這種藥,因為女性早就受夠了獨自負擔避孕責任的重擔。不過,目前一切還言之過早,因為這藥還沒有進入人體實驗階段,對男性的性機能是不是有影響,還不清楚。更難以預料的是,這種藥要求男人改變行為,記得天天吃藥。即使實驗成功,若想推廣這種藥,也不易克服這一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