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北極冰融導致冬季嚴寒?不可不知的極地渦旋

101/12/24 瀏覽次數 16777
2012年入冬以來,北半球中高緯度的國家紛紛遭遇異常寒冷的冬天:俄羅斯1天之內有二十餘人被凍死;英國可能出現百年來最冷的冬天;中國大陸北京創下26年來的最低溫紀錄;日本名古屋16年來首度降雪;南韓因為異常寒冷的冬天而發布缺電警訊。最新理論認為,這種冬季嚴寒的極端現象,或許是和北冰洋冰層的融化有關。
 
北極冰層與極地渦旋

北冰洋冰層面積今年達到自1979年有衛星數據以來的最低紀錄。最新科學理論認為,夏季冰層的消融,北極海域能吸收更多的熱量,這些熱量在秋冬時節會加熱北極上空的冷空氣,造成冬季極地和中高緯度的溫差減少。

溫差減少代表氣壓差距減少,導致極地渦旋(Polar Vortex)大幅減弱。極地渦旋是全球尺度的大氣環流系統,沿著北緯55度附近逆時鐘吹送。如果極地和中高緯度氣壓差距大,便會產生強大的極地渦旋;相對地,當極地和中高緯度氣壓差距小,極地渦旋便會減弱。
 
典型的極地渦旋。強勢的極地渦旋可以將冷空氣阻擋在極區,而不會南下到中緯度地區。(圖/NOAA)
當極地渦旋強大時,能有效阻止極地的嚴寒氣團南下,把冷空氣關在極地。但是當極地渦旋被削弱,酷寒的冷空氣就可以南下入侵中高緯度地區,造成各地異常寒冷的冬天。

最新的理論認為,自2007年以來北冰洋冰層夏季面積大幅減少,造成極端的天氣型態未來將成為常態。

聽到北極冰層快速融化,大部分的人或許會想到急待救援的北極熊,似乎和我們的日常生活無關。但是實際上,北極冰層的融化或許將導致我們面臨更寒冷的冬天。我們應該改變事不關己的態度,正視北冰洋冰層消失的問題。典型的極地渦旋。強勢的極地渦旋可以將冷空氣阻擋在極區,而不會南下到中緯度地區。(圖/NOAA)
 
責任編輯:鄭國威|元智大學資訊社會所

資料來源
  • 原標題:北極冰融導致冬季嚴寒?
  • 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重大天然災害之防救災科普知識教育推廣」執行團隊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