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地震警報系統

102/09/18 瀏覽次數 5786
2007年12月7日,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在舊金山召開年會。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由亞倫(Richard Allen)教授領導的團隊,在會中公布了他們設計的預警系統。那個系統以計算機分析地震監測站的地震資料,能在適當的時機發布警訊。日本與歐洲已經裝設了這類預警系統。

去年10月30日,加州聖荷西發生芮氏規模5.4的地震,亞倫的系統在10秒前發出預警,讓人有時間做緊急應變。10秒聽來很短,但是至少可以預防火災。地震常引發火災,導致更大的災害。1906年4月18日星期三清晨5點12分舊金山發生大地震,估計震度達芮氏7.7~8.3級,財產損失4億美金,人命700條(實際上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好幾倍),90%的損失源自火災。

若把亞倫的預警系統與一些容易造成火災的機制聯繫起來,例如電動瓦斯開關或電開關,就能預防火災。日本在去年10月1日啟動了這套系統,造成虛驚的假警報非常少。

但是,亞倫說,加州如果要裝設這套預警系統,為了使它發揮功效,還需要投資3億美元。除了更新既有的地震監測站外,還要增設監測站。按亞倫的理想建立的預警系統,北加州的灣區至少可以獲得1分鐘的應變時間。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