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全球暖化的趨勢減緩了嗎?

104/07/31 瀏覽次數 3893
關於全球暖化,最弔詭的一個發現是:兩千年左右,暖化趨勢似乎開始減緩。2013 年,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發布的報告指出:過去 15 年,全球氣溫的上升幅度比過去 30 ~ 60 年低得多,大約只有 1951 ~ 2012 年的 1∕3 ~ 1∕2。

有些專家因而注意到過去忽略的一些自然機制對於氣溫的影響,提升了我們對於全球氣候系統的理解,但是也有人據以推論全球暖化已不再是威脅。最近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的團隊重新分析了相關數據,卻發現「暖化趨勢減緩」根本是個假象。

NOAA 團隊指出,用以計算全球氣溫的數據包括兩組:地面氣溫測量與海洋表層溫度測量,但是這兩組數據各有複雜的測量問題,例如測量地點的分布及測量方法。更重要的是,以不同方法產生的數據在整個資料庫中的比率一直在變動。

最重要的變動有 3 種。第一、海洋數據中,以浮標蒐集的數據越來越多,而浮標記錄的海水溫度比船隻蒐集的稍低。第二、以船隻蒐集海水溫度,有兩種方法,它們產生的數據也有差異,以水桶採集的海水比蒸汽引擎冷卻水進水口測到的水溫稍冷。第三、陸地氣溫測量站大量增加,研究人員因而發現有些地區比起全球平均氣溫暖得快或慢。

總之,NOAA 團隊校正了氣溫數據內含的「傾向」之後,對於全球暖化的結論是:2000 ~ 2014 年之間,氣溫上升的趨勢是每10年上升攝氏 0.116 度,與 1950 ~ 1999年之間的趨勢(每10年上升攝氏 0.113 度)幾乎沒有差別。

參考資料
  1. Karl, T. R., et al. (2015) Possible artifacts of data biases in the recent global surface warming hiatus. Science, 348, 1469-147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