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大地震有周期嗎?

106/12/05 瀏覽次數 2719

地震造成的房屋損壞(圖/Angelo Giordano,pixabay)地震造成的房屋損壞(圖/Angelo Giordano,pixabay)

 

地球自轉造成晝夜;可是自轉速率不斷改變,因此每一日的長度都不固定。影響地球自轉速度的因素有幾個,大家最熟悉的是月球。很少人想到地球自轉速度的變化與大地震有關。

 

10月下旬,美國地質學會在西雅圖召開年會,兩位地球科學家在會中宣布,他們在過去一百年的大地震紀錄中發現了兩個規律。第一,大地震(規模 ≧ 7)似乎在時間上有集中發生的趨勢;第二,大地震的數量每32年攀上峰值一次,從一年15次升高到17〜20次。他們認為,這兩個規律可能是斷層之間發生同步共振的結果。更深層的原因則是地球自轉速度的一個周期性變化,大約每30年地球轉速就會陷入谷底一次—慢上幾毫秒。至於原因,他們推測與地核外層的鐵熔漿有關,只是細節不明。

 

當然,許多人並不信服。可是,由於地球自轉速度在四年多以前就開始下降,因此未來一年(或幾年)大地震的頻率會明顯升高才是。等吧。

 

參考資料

  1. Voosen, P. (2017) Sloshing of Earth’s core may spike big quakes. Science, 358, 57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