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馬達加斯加

103/01/08 瀏覽次數 9772
馬達加斯加是世界第四大島,面積超過臺灣的16.5倍,位於印度洋中,距非洲東海岸400公里。但是人類很晚才到島上生活,大約在1,500年前(中國南北朝時代);而且最早在島上生活的人是來自東南亞的南島民族,證據包括語言、文化與DNA。

現在紐西蘭的一個研究團隊蒐集了馬拉加西人的粒線體DNA,與印尼人的比較。他們的結論是,第一,兩地的粒線體DNA差異,大約需要1,200年累積,接近考古的發現。第二,馬拉加西人粒線體DNA的變異情形,只需要30位婦女就可以解釋:當年在印尼群島任意挑選30位婦女送到馬達加斯加,1,200年之後就能觀察到今天的變異現象。換言之,第一批到馬達加斯加生活的人,至少包括30位有生育力的婦女。那麼那一批人是有計畫的探險家呢,還是因意外才流落荒島的呢?

1,200年前,今日的印尼群島大半屬於唐僧義淨(635-713年)到過的室利佛逝國。室利佛逝國當然有能力派遣探險船隊出海,但是歷史學者並未發現相關史料。另一方面,在古代,航海主要是男人的事,貿易、經商也是,一艘船上有30名婦女未免太不尋常,除非婦女正是貿易的商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