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蝙蝠撞牆

106/11/06 瀏覽次數 1275

葛瑞夫(Stefan Greif)是德國普朗克鳥類學研究所的蝙蝠專家。2010年,他發現了蝙蝠辨認地表水體(如湖、河)的方法—利用光滑平面的聲學特徵。原來聲波撞擊平滑表面後,會朝遠離聲源的方向彈出去,只有垂直撞擊平面的聲波才會反射回聲源。而對於蝙蝠,地表水體極為重要,除了滿足飲水的需求外,也是獵物出沒的場所。此外,地表水體還是生活空間中的明顯地標。

 

葛瑞夫以實驗證明,光滑平面的聲學特徵會誘發蝙蝠的飲水行動,無論材質是金屬、塑膠,還是木板。即使蝙蝠同時接收到衝突的資訊,仍然不改牠們的飲水反應—接近「水面」,張嘴欲飲。而在人工環境中長大,從未面臨過自然水體的未成年蝙蝠,對於光滑平面也有同樣的反應,可見那是「本能」而不是後天學習的結果。

 

最近葛瑞夫再以實驗證明,蝙蝠這種本能使牠們無法應付一些人創造的新挑戰,例如玻璃帷幕大樓—那些大樓外面的垂直光滑平面對蝙蝠而言是開闊的空間。難怪那些大樓附近常發現蝙蝠的屍體。

 

參考資料

  1. Greif, S., et al. (2017) Acoustic mirrors as sensory traps for bats. Science, 357, 1045-104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