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別把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105/05/04 瀏覽次數 5366
全世界候鳥族群的數量正在下降,歐洲的候鳥受影響的物種達36%。這個事實值得研究,一方面,它也許反映了我們還沒有注意到的環境變遷,另一方面,為了保育目的,也必須弄清楚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一個英國研究團隊蒐集了340個歐洲候鳥物種的資料,發現候鳥四出過冬的地點越分散,族群數量越不可能下降;越集中,族群數量越容易衰落。研究人員發現,那些鳥有4成在非繁殖季節中的散布範圍比較大,數量並沒有衰減跡象。

當然,研究人員也發現了其他相關因素。例如由於全球暖化,許多地方的春天都來得較早,能夠跟得上春天腳步的鳥,族群數量不會衰減;不能與時變化,就會衰減。另一個因素是:對於棲息地比較不挑剔的鳥,族群衰落的風險較低。

參考資料
  1. Fuller, R. A. (2016) Dispersion explains declines. Nature, 531, 451-45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