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病毒假說

103/01/20 瀏覽次數 8361
呼吸道融合瘤病毒(Respiratory Syncytial Virus, RSV)是嬰兒、幼童罹患病毒性急性呼吸道疾病的主因,但是嬰幼兒感染病毒的長期後果可能更嚴重:氣喘。

氣喘的病毒假說並不新鮮,而且有流行病學證據支持。但是,究竟是病毒造成氣喘,還是感染了病毒而且產生呼吸道症狀的孩子變得容易氣喘,科學家仍然不清楚。

於是美國匹茲堡大學醫學免疫教授雷伊夫婦(Anuradha & Prabir Ray)以小鼠做了一個實驗,驗證這兩個可能。首先,研究人員讓剛出生的小鼠與母親都接觸卵清蛋白(ovalbumin)。卵清蛋白是雞蛋最主要的過敏原,研究過敏的學者以它引發過敏反應。他們發現,母乳有保護作用,使小鼠幼兒能夠容忍卵清蛋白的刺激。

小鼠斷奶後,研究人員以呼吸道融合瘤病毒反覆感染其中一些。3星期後,再讓牠們全部接觸卵清蛋白。結果,沒感染過病毒的小鼠不會發作過敏反應。他們檢驗過敏小鼠的胸腔,發現肺有發炎反應,而且附近的淋巴結腫大。仔細分析淋巴結內的免疫細胞組成,以及它們的基因表現模式,研究人員認為病毒感染損害了調控T細胞(T regulatory cell)的功能,因而使小鼠對卵清蛋白的刺激變得敏感。(按,調控T細胞的主要功能是抑制免疫反應。)

至於人類氣喘是否也是同一機制的產物,仍有待進一步的研究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