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時代在走,海生館的進化要有!

108/07/01 瀏覽次數 2416
海洋生物博物館(以下簡稱海生館)是海洋生物專業的博物館,對於海洋生物知識的傳播應負起相當的責任。
 
然而知識的傳播主要建立在可以利用的素材內容上,尤其現今網路科技發展,社群網路成為主要的傳播媒介,而文字、圖文的運用雖仍是傳播的主要方式,但已不若影音等動態訊息更能吸引瀏覽者的駐足。因此,從海洋生物知識傳播的觀點,博物館如何因應現今的傳播趨勢,持續推動社會教育的理念,建立多樣化的素材內容庫並能加以運用就成為關鍵。
 
透過社群媒體傳播資訊已經是當前社會的主要趨勢,對此海生館採取了什麼樣的因應手法呢?透過社群媒體傳播資訊已經是當前社會的主要趨勢,對此海生館採取了什麼樣的因應手法呢?
 
在教育部的支持之下,海生館展開了自己的蛻變之旅
 
海生館透過教育部智慧博物館計畫的支持,將建立海洋探索與數位媒體暨學習中心,經由持續性的素材內容取得,甚至運用不同的機器設備取得更多樣化的素材在展場和網路上呈現。
 
除可豐富展場內容外,也連結了觀眾與大自然,讓海洋生物知識傳播於無形,以發揮博物館真正的社會教育功能。
 
海洋探索與數位媒體暨學習中心包括:智慧化學習網站,會在適當的時機介紹海洋生物知識;野外影像展場直播,更直覺連結觀眾與大自然;海洋科技探索展,介紹海下探索科技。
 
除了設立於海生館展場內,透過網路同樣能在雲端觀賞與使用。
 
智慧化學習網站:追蹤時事、呼應課綱和豐富數位內容
 
「智慧化學習網站」是一個新的想法所建立的網站。依現今網路使用習慣,多數網友是以逛網路的心態瀏覽網站,網站提供何項訊息,有興趣的網友就會點選觀看。
 
基本上越貼近新聞時事,網友的興趣就越高。因此智慧化學習網站的重點就是要能掌握時事,於適當時機提供合宜且有趣的學習內容,主動引起網友的興趣並閱讀或瀏覽來達到學習目的。
 
網站平台的運作是透過關鍵字、標籤連結所有海生館的數位內容、素材等資料庫,並比對新聞時事中的熱門關鍵字,搜尋相關的海洋生物或環境教育的內容,即時呈現在學習網站中以掌握學習契機。
 
另配合12年國教的課程內容、授課時程,將主動於適當時機出現於學習網站,以供全國師生利用。另一個重點是海生館的數位內容及相關素材的產出,因館內訂有管理機制而會持續地增加以豐富網站的呈現。
 
這個網站現在已經上線,歡迎瀏覽。
 
野外影像展場直播:不用下水,也可以徜徉在美麗的深海中
 
「野外影像展場直播」雖不是新的想法,卻是海生館展場少有的變化。海生館的展示是以水族館的方式展出,展示水槽與建築深度結合,使得展場更新相當不易。
 
為了維繫展場的新意及豐富展出內容,一般的做法是持續性地辦理特展,是一種硬體設備設施的更動,而野外影像展場直播是從軟體服務面的改變著手,以結合現階段網路科技的方式,透過傳輸連結野外海下環境的即時展演。 
 
為了呈現不同於一般潛水人員所能到達的範圍及視角,海生館特別購置水下無人遙控載具,結合衛星或行動網路把訊號自載具送入館內,以進行較深海域的現場探索直播。活動會搭配解說服務,並可在網路上直播。
 
利用水下載具進行海洋探索(圖/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利用水下載具進行海洋探索(圖/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此外,除了探索不同深度的海域世界外,台灣周圍海域不同時段都有季節性的生態事件發生,如春末的珊瑚產卵、夏初的飛魚過境、隆冬的烏魚洄游,以及東海岸、南部海域的鯨豚,提供了相當多樣化的直播題材,也是相當有教育意義的故事。展場的野外直播活動預計在108年試播,109年正式開始。
 
海洋科技探索展主要是向大家介紹海洋探索科技的發展。如同大家所熟知,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與環境變遷已是世界各國持續關注的議題,而占地球70%表面積的海洋更成為各國學者關注的焦點。透過探索海洋可以了解地球的過去、現在、未來,更能為人類的未來尋求答案。
 
台灣在這領域又如何與世界接軌,如何對海洋進行探索呢?這展覽將從最早的潛水探索說起,透過潛水裝備的發展、水下載具及水下無人遙控載具的發展,一窺探索科技的演進,以及世界的海洋探索趨勢。而這展覽也會與「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合作,向國人呈現與國際接軌,但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現今國家海洋科學研究的面貌。這項展覽正在籌備中,預計109年開展。
 
海洋科技探索展:一睹海洋科技進化史、世界趨勢與我國相關研究
 
此外,教育部推動的智慧博物館計畫會進行學習履歷計畫,也就是可以了解參觀者在博物館的參觀歷程、學習情形等紀錄。海生館會把這功能納入現有的展場導覽APP(Ocean Life @海生館)中,透過對APP的使用紀錄及參觀路徑,了解參觀者的學習狀況。
 
未來海洋探索暨數位媒體暨學習中心的功能也會整合進APP中,透過APP,你能在網路上參觀海洋科技探索展;透過APP推播,你會知道野外影像正在直播,台灣深海景觀可即時映入眼簾,透過專家解說員的解說,讓你對台灣海底又多了一層認識;而針對珊瑚產卵大爆發,能透過APP瀏覽智慧化學習網站,無數的珊瑚產卵影片讓你雖然沒到現場卻有如親臨現場,甚至才發現原來台灣的珊瑚產卵都在媽祖生的前後。
 
海生館是你與大自然的橋梁,你的海洋生物知識將因海生館而增長!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