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喝紅酒保健康?

102/08/27 瀏覽次數 11301
2006年11月1日,《自然》期刊的網頁上發表了一篇研究報告,作者是哈佛大學醫學院病理學副教授辛克萊爾(David Sinclair)與美國國家衛生院老化研究所的研究人員。他們發現,餵食垃圾食物(高脂食物)的小鼠,服用白藜蘆醇(resveratrol,C14H12O3,另一譯名是「葡萄紅醇」),就能與精瘦的小鼠一樣健康,而且效果在6個月後就能顯現。

紅酒裡就有白藜蘆醇,許多植物要是受到壓力,也會製造。科學家相信白藜蘆醇能協助生物應付特殊的生理壓力。不過,參與實驗的小鼠每天服用的白藜蘆醇劑量,一個人一天喝100瓶紅酒才能攝取到。即使健康食品店賣的藥丸,劑量也嫌太小。現在有藥廠打算生產高劑量的白藜蘆醇藥丸。

這個實驗結果很引人注意,因為科學家一開始是以酵母菌做實驗,發現酵母菌的壽命因而增加60%。接著是線蟲與果蠅,壽命可延長30%;然後是魚, 壽命延長60%。還有證據顯示,白藜蘆醇能預防杭丁頓氏症(Huntington's disease,漢廷頓舞蹈症,或譯「亨丁頓舞蹈症」,「亨廷頓舞蹈症」),不過那是以線蟲與小鼠做的實驗。

辛克萊爾等人的研究,是第一次以哺乳類實驗白藜蘆醇對健康的影響。特別是,減重很困難,絕大多數人都失敗,而好吃的食物又太多。要是每天只要吃一顆藥丸,就能隨意吃喝,身體又健康,當然是天大的好消息。問題在於:我們的身體機轉這麼簡單嗎?

所有追求長生藥物的努力必然會失敗。地球上的生命史大約已有30億年,經過這麼長時間的演化,生物的身體已經極為複雜。現在以最尖端的技術、大量的金錢、人力,我們終於發現身體的機制像一團亂絲。而面對一團亂絲,沒有簡易的拆解辦法。此外,「拆解一團亂絲」只是形容科學家的研究工作。就算有些亂絲拆解得開,能不能得到有用的知識是另一個問題。

看了這個報導,一頭熱地開始喝紅酒,或是立刻去買白藜蘆醇藥丸來吃的人,必然會失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