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吃得好,會讓我們睡得更好嗎?

102/04/11 瀏覽次數 11450
飲食習慣與睡眠時間有什麼關係?
 
俗話說「人如其食」,吃什麽決定你成為什麽樣的人。但你知道嗎,吃什麼也決定你睡得好不好。

2013年1月,美國賓州大學醫學院發表於《食慾》(Appetite)期刊的內容,第一次指出,特定營養素可能扮演決定睡眠時間長短的關鍵角色,並且多樣化飲食者有更健康的睡眠。


儘管我們經驗上認知,睡眠和飲食有關,卻很少有科學家去探究兩者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從實際生活來研究。一般來說,我們知道那些每晚睡7到8小時的人,更可能擁有好的健康和生活品質,所以我們簡單的問一個問題「睡眠時間長、睡眠時間短和睡眠時間標準的人之間,是否有不同的飲食攝取?」


你每天的睡眠時間有多久?7至8小時是公認的最佳睡眠時間。(圖/Pixabay)你每天的睡眠時間有多久?7至8小時是公認的最佳睡眠時間。(圖/Pixabay)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賓州大學科學團隊分析了2007到2008年的美國國民健康與營養檢驗調查(National Health and Nutrition Examination Survey, NHANES)。這份調查來自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調查內容包含人口統計、社經地位、健康狀況等項目。


調查參與者選自美國各年齡層與各族群。為了進行研究,科學家依據調查參與者自己記錄的睡眠時間將他們分組,每晚少於5小時者為「極短」、5到6小時者為「短」、7到8小時者為「標準」、多於9小時者為「長」,共4組。


參與者都受過特別的教育訓練,他們會非常仔細地記錄一整天的飲食內容,小至平時喝的一杯水,大至每一餐攝取的食物種類與分量。由這些數據,賓州大學的研究團隊就能比較各睡眠組在總卡路里與營養物質的攝取和標準組有什麼不同。另外也納入身高體重、肥胖程度、社經地位等因素作為考量。


研究顯示,多樣化飲食者有更健康的睡眠


他們注意到,各組在總卡路里的攝取量並不一樣;短睡眠組攝取最多的卡路里,但食物多樣性最低。標準睡眠組,攝取的食物多樣性最高。


從營養素的類型來看,各組在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他命和礦物質的攝取也有不同。經過統計分析,研究團隊發現其他組和標準組之間,只在少數幾樣關鍵營養素有顯著的差異。像是極短睡眠組攝取較少的水、茄紅素、與總碳水化合物(total carbohydrates);短睡眠組攝取較少的維他命C、水、硒元素,與更多的葉黃素;長睡眠組攝取較少的可可鹼、月桂酸、膽鹼、總碳水化合物與更多的酒。

 
不同睡眠時間的受試者,除了卡路里的攝取量不同,食物多樣化的程度也不同。(圖/Pixabay)不同睡眠時間的受試者,除了卡路里的攝取量不同,食物多樣化的程度也不同。(圖/Pixabay)

反過來說,擁有健康睡眠的標準組,他們攝取較多的水、非精緻的碳水化合物,並且吃比較多含有茄紅素的橘紅色食物、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含有硒元素的堅果、肉類和甲殼類海鮮、含有可可鹼的巧克力或茶、富含有膽鹼的蛋和肥肉;但攝取較少的綠色蔬菜及酒。


格蘭德納(Grandner)博士說:「整體來看,每晚睡7到8小時的人,他們的飲食習慣和睡得更長或更短的人不同。我們也發現睡得多和睡得少的人,攝取的食物多樣性都比較少。」


「然而,我們還不知道,人們是否可以藉由改變飲食來改變他們的睡眠模式?這將是我們接下來要探索的重要問題。目前已知,短睡眠相關於體重增加、肥胖、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同樣地,長睡眠者也比較不健康。如果我們可以提出理想的營養搭配和卡路里攝取,而促進更健康的睡眠,這種健康照護法將有潛力降低造成肥胖和其他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

 
 
責任編輯:李冠群|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
資料來源
  • 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執行團隊
  • 原標題:為夢而吃:健康睡眠與飲食有關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