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守護乳癌患者的心 嘉存生醫的「PERSBRA」

107/06/20 瀏覽次數 4712

「癌症」,長期以來一直是國內死亡原因的榜首,如果再細分男性與女性罹癌的類型會發現,「乳癌」是女性所獨有,且經常名列前茅;雪上加霜的是,女性罹患乳癌的年齡,近年來不但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且隨著患者存活期延長,現有抗癌治療的長期副作用也逐漸浮現,這不啻是國內婦女同胞必須認真看待的問題。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的博士生鍾孟雲,在2017年夏末,新創成立了「嘉存生醫」公司,推廣公司的代表性產品「PERSBRA」,試圖幫助乳癌患者,能擺脫於罹患乳癌後又陷入發生心肺疾病副作用的陰影。

 

乳癌患者的新敵人

 

以現今醫學技術來看,「乳癌」並非絕症;醫界已有許多有效的醫療方法能對付乳癌:例如以「部分切除術搭配放射線治療」為主的療法,就能有效控制、改善罹癌後的情況,甚至可以治癒乳癌。然而,研究顯示,罹患乳癌的女性,在完成放射線治療程序後,併發心臟方面疾病的機率,似乎有增加的趨勢;也就是說,雖然乳癌被治癒了,但卻也為癌存者帶來了另一個隱憂。

 

這個現象,引起全球醫界的關注與好奇。經研究其原因,推論應是:乳癌患者在接受放射線治療過程中,由於係採用仰臥姿勢,乳房會自然外擴、變形,此時原本藏身在乳房後方的心臟,因與乳房相對位置改變了,以致有更多的機會暴露在放射線的照射下,病患的心臟,因之接收了過多的放射線劑量,使得日後引發心臟疾病的機率也增高了。由於女性罹患乳癌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使得年輕的罹癌女性縱使乳癌被治癒了,卻仍需承擔日後心臟病發的另一個威脅。此一連鎖性的問題,實是一大困擾。

 

鍾執行長表示,這個問題國外其實已有許多解決的辦法,但都不甚理想:例如,採用精準的新放射線治療技術—「質子治療」,期使影響心臟的放射劑量,大幅減少到過去的1/10,但是這類機台並不多見,且療程費用十分昂貴,一般民眾可能無法負擔。另外常見的「深呼吸閉氣法」與「側臥法」,雖然價格較低,但是治療時間將顯著拉長。或者,也有醫學單位嘗試讓病患用「俯臥姿」,將乳房垂置,再給予放射治療;但病患在此方法的治療過程中「不適感」較強,且機台在台灣也不甚普及,推廣性不足。

 

當「醫學」遇上「工程」

 

「嘉存生醫」的代表性產品「PERSBRA」,便是希望在乳癌放射治療過程中,能減低心臟接受放射線的暴露量,而研發出的醫療輔具。

「PERSBRA」是一種針對乳癌患者身型客製的穿戴式醫療輔具。
 
「PERSBRA」是一種針對乳癌患者身型客製的穿戴式醫療輔具。

「PERSBRA」的原型,是經由臺北醫學大學的呂隆昇醫師,與臺北科技大學的曾國雄教授,共同合作催生的。嘉存生醫的執行長 鍾孟雲,分享了這項產品的研發故事。呂醫師原具有心臟血管基礎研究的背景,因緣際會下,轉至放射腫瘤科發展,因此兼熟了醫學領域中,「距離」最遙遠的「心臟學」與「腫瘤學」(因心臟是鮮少發現腫瘤的器官)。呂醫師看到年輕乳癌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心臟平白蒙受了不必要的傷害,故常苦思改善的對策。後因校際的合作研究計劃,與具有電機工程實務背景的曾教授,及鍾執行長共同合作,終於成功研發了「PERSBRA」,以最簡單的醫療輔具,發揮防護心臟的最佳功能。

 

「PERSBRA」的外形,像是一種簡易型的「中空胸罩」。其防護的原理是,經由「集中」、「托高」的方法,讓患者在穿戴輔具情況下,還能採一般躺臥的姿勢,並使乳房固定在某一特定的位置;此時,只要微調放射線照射的角度,即可針對乳癌病變的位置進行治療,達到減低心臟接收到放射線的劑量;再者,藉由這項穿戴式輔具,患者在日後的每次放射線療程中,都能確保乳房是在一樣的位置,可持續精凖地接受治療。

「PERSBRA」幫助乳癌患者進行放射性治療時,集中、托高、固定乳房位置,以有效減少心肺接收到不必要的放射線。(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PERSBRA」幫助乳癌患者進行放射性治療時,集中、托高、固定乳房位置,以有效減少心肺接收到不必要的放射線。(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PERSBRA」的問世,最大的關鍵是它使用了近年來頗受囑目的「3D列印技術」。患者先藉由立體掃描技術,精準地量測了胸型,再利用「3D列印技術」進行製作完美符合身形的輔具。由於「PERSBRA」兼具「實用」「客製」、「快速」、「低成本」等優點,故極有「商品化」的潛力,鍾執行長因此接受了師長的建議,在還具有學生身份時,便勇敢地新創成立了「嘉存生醫」公司,全力推廣「PERSBRA」產品。

 

創業的天時與地利

 

「嘉存生醫」能順利成立,鍾執行長謙虛的歸功於「天時、地利」的完美相遇:他認為「乳癌患者的年輕化與心臟疾病的副作用風險問題」,以及「3D列印技術」的成熟,是催生「PERSBRA」完美誕生的天時;而地利,則是先有臺北醫學大學的呂醫師團隊,與臺北科技大學的曾教授攜手合作開發,奠定「PERSBRA」的良好雛形,以及他先後參加科技部舉辦的「SPARK Taiwan」、「FITI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等活動,在「新創」的道路上,獲得良好的建議與協助。

「PERSBRA」是利用「3D列印」技術,「量身定做」而成。( 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PERSBRA」是利用「3D列印」技術,「量身定做」而成。( 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但兼具「天時」與「地利」的創業,,就一定能一帆風順嗎?其實也不然,「人」的問題才是真正的挑戰。「嘉存生醫」成立之初,雖然有許多師長從旁協助,但嚴格來說,仍僅是「一人公司」,所有大小事務,都得靠鍾執行長一人奔波處理。即使在公司成立半年後,順利招募到一位來自陽明醫學大學畢業的新血,但人力上,仍是捉襟見拙;例如找尋適合的生產廠商、拜訪客戶推廣產品、申請產品相關專利與相關法規的審核等等大小瑣事,仍都得由這「兩人行動公司」全部包辦。
「嘉存生醫」是一間新創的兩人「迷你公司」,推廣核心產品「PERSBRA」醫療輔具。「嘉存生醫」是一間新創的兩人「迷你公司」,推廣核心產品「PERSBRA」醫療輔具。
「PERSBRA」是由鍾孟雲(左一)、曾國雄教授(右三)、呂隆昇醫師(右二)共同合作研發而成;研發過程中,獲得台北醫學大學技術團隊的大力支持。(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PERSBRA」是由鍾孟雲(左一)、曾國雄教授(右三)、呂隆昇醫師(右二)共同合作研發而成;研發過程中,獲得台北醫學大學技術團隊的大力支持。(圖片來源:嘉存生醫)

創業者的特質

 

如果請鍾執行長給下一位想要創業的來者一點建議,他的回答卻是令人意想不到:「除非有過人的熱情,否則請不要輕易創業」。他解釋道:「創業要成功,一定會經過一條充滿「失敗」與「孤獨」的漫長道路。其實在成功之前,99%的試驗都是失敗的;而在這個過程中,創業者得獨自承受各方壓力,面對一切。這太艱困了!唯有心懷異于常人的創業熱情,才可能支持到最後。所以我不會輕易鼓勵他人創業。」

 

仔細推敲「嘉存生醫」的創業歷程,不難發現他感受到如此沈重的壓力與孤單的原因是因為在心理上,創業者必須對支持他的員工、股東、甚至家人、與親友「負責任」。但也因為這種「負責任」的態度,令他處事實事求是,穩紮穩打,才使這個成立不滿一年,規模只有兩人的「迷你」新創公司,逐漸逼近「成功創業」的甜蜜果實。

 

註1: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的博士生鍾孟雲團隊參加科技部「創新創業激勵計畫競賽」於106年第一梯次選中勇奪創業傑出獎殊榮,並獲200萬創業獎金。

註2:科技部推動「創新創業激勵計畫」之目的,在鼓勵我國年輕研究人員創業,引導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建立創新創業文化,並營造研發成果或創意產業化的友善環境。該計畫每年舉辦兩梯次的創業團隊評選,每梯次遴選至多40個團隊,藉由系列課程與實作研習、國內及矽谷成功華人創業家與創投家擔任業師,並由國研院、3個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提供原型開發支援、技術試驗場域、資源轉介服務等,經過3階段的評選及決選、小額創業資金挹注,以及舉辦天使創投媒合會,協助團隊創業。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