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減重後脂肪到哪裡去了?

104/01/30 瀏覽次數 6947
身體消耗脂肪酸分子的方式是使它氧化,再以以CO 2的形式由肺呼出,其餘以各種體液的形式排出。身體消耗脂肪酸分子的方式是使它氧化,再以以CO 2的形式由肺呼出,其餘以各種體液的形式排出。
 
「減重後脂肪到哪裡去了?」這是最近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向醫師、營養師、減重教練提出的問題。結果令人驚訝,因為有一半以上的人回答:脂肪化為能量或熱量——這個答案違反了質量不滅定律。還有人認為脂肪的代謝物會隨著糞便排出體外,或脂肪代謝成肌肉的一部分。
 
脂肪去向追追追
 
事實上,這個問題涉及的是與身體代謝機制以及生物化學有關的常識。首先,食物中過多的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都會轉化成三酸甘油脂儲存在脂肪細胞裡。過多的脂肪也一樣,只是過程比較單純。減重的目的在消耗脂肪細胞裡的三酸甘油脂。半個世紀前,科學家已經找出人體內三酸甘油脂的平均分子式:C55H104O6

身體消耗這一脂肪酸分子的方式是使它氧化,這個過程涉及許多步驟、許多酶,但是可以用這個反應式總結:

C55H104O6‭‬ + ‬78O 2‭ ‬→ 55CO 2‭ ‬+‭ ‬52H 2O‭ ‬+‭ ‬能量

減掉10公斤體重,就是把體內的10公斤三酸甘油脂完全氧化。根據這個反應式,以簡單的計算就知道,這需要吸入29公斤氧,最後生成28公斤CO 2、11公斤水。以比例言,三酸甘油脂經氧化後有84%以CO 2的形式由肺呼出,其餘16%以各種體液的形式排出,如尿液、汗液、淚液等。

因此,在減重過程中,身體脂肪的主要排泄器官是肺臟:脂肪酸中的碳原子氧化成CO 2。一個體重70公斤的人,過著不怎麼操勞的生活,每天大概呼出0.74公斤CO2,身體因而減少了203公克碳。要是這人慢跑一小時,可以多消耗39公克碳。但是100公克的鬆餅就能抵銷那一小時的努力。(500公克蔗糖含有210公克的碳。)也就是說,只以運動減重可能不切實際,因為一時嘴饞就能使汗水白流。

參考資料:Meerman R‭. ‬and A‭. ‬J‭.‬‭ ‬Brown‭ (‬2014‭) ‬When somebody loses weight‭, ‬where does the fat go ‭? ‬BMJ‭, ‬349‭, ‬g725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