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造成肥胖的幫兇?維生素D和不健康代謝

103/12/25 瀏覽次數 5682
艾斯特格馬帝教授(Esteghamati A)的研究團隊於2014年5月在「糖尿病與代謝」(Diabetes & Metabolism)期刊上發表了一篇文章,他們想觀察兩個群體,一邊是身體代謝正常且肥胖的受試者,另一邊是身體代謝不正常且肥胖的受試者,試著去測量其體內維生素D的濃度,找出代謝和肥胖的關連。研究的結果顯示,缺乏維生素D可能會增加肥胖發生的機率,該研究認為維他命D或許是一個影響新陳代謝很重要的因素,也是間接導致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換句話說,艾斯特格馬帝教授認為代謝症候群可能和缺乏維生素D有關。

想要補充維生素D,除了平常多攝取魚肝油、鮪魚、沙丁魚、鮭魚等食物以外,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之下,人體也會自行生成維生素D。維生素D在人體健康維持上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維生素D具有穩定骨骼代謝功能的作用,多攝取維生素D可以讓增加人體對於鈣和磷的吸收率,能有效防止骨質疏鬆;另外,埃格特教授(Eglit)等人的研究團隊,於2013年9月發表了愛沙尼亞地區的人作為觀察對象,並對他們做身體檢查。研究的結果發現,該地區肥胖的發生率為32%,其中男性的比例為29%,女性則是34%。從細部來看身體的代謝的部分,若有不健康代謝狀況的女性其體內的脂聯素數值會明顯高於健康代謝的女性,在男性身上則沒有顯著的變化,而脂聯素也與三酸甘油脂與血糖在體內的濃度有關。

然而,在該研究裡的所有肥胖者中,有12%人身體代謝是健康的,因此研究團隊推估其餘的肥胖者的問題可能是因為缺乏維生素D而導致的不健康代謝所引起,雖然造成肥胖的相關因素還有其他林林總總,但缺乏維生素D應該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因此,維生素D缺乏可能造成肥胖或是導致肥胖難以改善的原因,需要多加留意。此外,該研究討論中也提到,肥胖的問題隨著年齡的增長,常會變得更加嚴重,而這可能也與身體代謝的減緩有所關聯。

肥胖是現代社會相當常見的文明病,肥胖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肥胖也在很多層面影響健康,甚至影響到外表、自尊、與其他心理狀態,這也是我們必須避免肥胖的理由之一。

席格教授(Tsigos C)研究團隊,2008年4月在《歐洲肥胖期刊》(The European Journal of Obesity)發表了文章,該文章討論了肥胖與疾病之間的相關,以及如何治療與控制肥胖問題,文中提到一般民眾對肥胖的控制往往是難以成功的,因為他們經常會使用口耳相傳或是未經證實的方法,文章中也質疑草藥膳食補充劑對於肥胖管理的實際效果。研究人員建議,如果想有效且健康的抑制肥胖,建議還是應該找醫生或營養師幫助,先瞭解身體代謝情況,然後配合運動和飲食的控制,盡量避免在網路上胡亂添購藥品服用,不但不清楚來源和療效,也無法對其副作用做有效掌控。如果真的想要使用藥品達到減肥效果,一定要經過醫生的認可和同意才使用。該文章也提醒,肥胖的問題常因為不是一個明顯的「疾病」而被忽略。

另外,也談及使用手術的方式來達成減重目的,由於手術是侵入式的,或許針對不健康代謝,也就是身體調節上出現問題的人才有使用手術減重的需要。尚有其他研究也指出肥胖與死亡率的一些關連,尤其是有家族病史的肥胖者更是高危險群。雖然詳細的機制尚未釐清,但為了改善肥胖的症狀和維持健康的身體,平時應該盡量透過規律運動和正常飲食來調節體重。但如果這樣還是無法抑制肥胖時,很有可能就是代謝系統出了問題了,像遇到這種狀況時,我們就應該去尋求醫生專業的諮詢與診斷。(本文由科技部補助「健康醫藥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II 103-2515-S-214-002」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陳思維|義守大學 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