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情緒機器人

102/02/05 瀏覽次數 15812
機器人狂潮正席捲全台! 2012年6月至9月「機器人總動員」特展於台北國父紀念館盛大展出,並於2012年11月24日起至2013年3月3日止由台北移師台中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登場,展場中特色展品有曾作為上海世博會法國巴黎大區吉祥物的智慧型機器人『NAO』;台北花博公園新生園區「臺北機器人館」亦即將於2013年2月6日以多元化、互動性機器人為主題全新佈展,展期中也引進NAO機器人。NAO機器人是英國Hertfordshire大學與法國Aldebaran Robotics公司共同研發。NAO機器人被設計成擁有模仿1歲小孩的情緒技能,且可對友善呵護它的人們發展信賴關係。設計者表示NAO機器人乃透過一系列非語音的特徵偵測人類情緒,例如身體語言和臉部表情,並藉由長期的互動讀出人的心情─它利用攝影機偵測人的遠近、以觸覺感測器紀錄對它的觸碰,並藉由內建規則推論接收到之訊息意味何種意義,以決定應表現出悲傷或高興的反應。展示情緒的動作雖是預先設計,但NAO機器人可自行決定何時與如何展示它的感覺;設計者的想法是:當機器人能與人自然互動時,人類會更習慣它們的存在,也更加能為人類所接受,進而更普及於我們生活中。

2012年7月日本科學家研發出第1個可以表達情緒的機器人。它可以表現害怕、快樂或放鬆心情。設計者指出,增添非語言的溝通功能將可讓機器人與人的溝通更加直接、直覺。技術上,它表情的觸發乃仰賴內建的感應器、表情的產生則由「人工肌肉」來達成。

由以上報導,讓我們頗期待情緒機器人的到來,也開始想像有一天它們將漸漸取代現有機器人一貫面無表情的冰冷形象,而和我們建立更親密的關係;但另一方面,我們不禁思考:機器人的情緒與人類情緒是否有所不同呢?而情緒真的可利用工程手段製造出來嗎?換言之,以程式撰寫、由機械方式所產生的情緒到底意謂什麼呢?基本上,機器人是不會有情緒的,因為機器人不像人類具有意識,所以它不會有喜、怒、哀、樂的感覺;而它利用程式與機械所展現出來的「情緒」,僅是我們人類的解讀,甚至可說是一種假象,事實上,它並不會意會到自己的「心情」,也無感於自己所表現出來的行為;以技術面向來看,「類情緒」的製造,端看機械與制動器的複雜度與靈活性,以決定能表現出多高表情上的擬真度。而如果想讓機器人更具社交性,那它必須能較精準地判別人類的心情狀態,需要精巧的感測器及合宜的分析模型,據以從量測到的人類資訊推論出它們的意涵,可以想見這是非常大的挑戰,特別是如何將心情判別描寫成規則並以電腦程式實現。上述的NAO機器人其目標也僅是模仿一歲小孩的情緒技能,因此機器人要能在一般生活上與人類自然地情緒互動,仍然有很長的路要走。

2012年10月由凱克麥羅(Kike Mailo)所導演的奇幻片〈EVA奇機世界〉乃以情緒機器人為對象,描繪在一個人類與機器人的共存時代,機器人設計者與他所設計出具有情緒的機器人EVA之間的糾纏;場景設計在冷冽的雪國,最終EVA傷害了它的「母親」,落入必須安樂死的命運。當然這是科幻電影,但卻有它的啟示:如果你期待機器人有情緒,那當它的情緒無法被滿足時,你能承擔後果嗎?機器人並非有意違反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的定律,但情緒常常會導致意外;誠如電影中所透露,也許機器人設計者能讓一切近乎完美,但唯獨感情沒有程式。(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