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類的性別決定機制

102/11/15 瀏覽次數 12918
國中生物學課本就告訴我們,在哺乳類的核染色體中,有1對性染色體,X與Y,XX是雌性,XY是雄性。但是,哺乳類的胚胎,無論基因型是XX還是XY,發育初期的性腺都是雌性的。直到Y染色體上的Sry基因啟動,XY胚胎的性腺才會發育成睪丸、輸精管等雄性裝備。萬一Sry基因失靈,即使是XY胚胎也會發育成「女身」。這個事實讓許多人相信,哺乳類胚胎的預設性別就是雌性。

後來的研究發現,Sry基因直接調控的對象,是位於體染色體上的Sox9基因。因此,XX胚胎的性腺仍然可能發育成睪丸,只要啟動Sox9基因就成了。人類的異常性別案例,如XX男性,以及動物實驗,都證實了性染色體並不是唯一或最重要的性別開關。雌性胚胎雖然沒有Sry基因,仍然必須防止Sox9基因啟動,這是怎麼做到的呢?

德國分子生物學家烏藍浩(N. Henriette Uhlenhaut)與他的團隊選了Foxl2基因做實驗,因為無論人類還是其他動物,這個基因都涉及卵巢的異常發育。在實驗室裡,他們把成年小鼠卵泡的Foxl2基因關掉。結果,卵母細胞的支持細胞變成了類似精細胞的支持細胞,並會分泌睪固酮。接著他們分析Foxl2基因的分子生物學,發現它與雌激素受體合作就能壓抑Sox9基因表現。

簡言之,即使是成年雌性的卵巢,也必須在分子監控下發揮功能,一刻都鬆懈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