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生男生女溫度決定!遇上暖化怎麼辦?

103/04/15 瀏覽次數 8680
 爬蟲類中,有許多物種是由孵化時的溫度決定後代性別。爬蟲類中,有許多物種是由孵化時的溫度決定後代性別。
 
大家都知道,人類的性別是由 XY 染色體所決定的,但是你知道嗎?世界上還有其他物種不是由染色體決定性別,而是由環境溫度決定性別的!在爬蟲類中,有許多物種是由孵化溫度的高低來決定新生兒的性別。隨著氣候變遷,全球暖化對這些物種會造成什麼影響呢?
 
大部分爬蟲類會因為孵蛋時的溫度而影響生男生女,有的種類溫度高的時候生母的,溫度低的時候生公的(冷酷的男孩及火辣的女孩);另一類則是太高溫或太低溫下生出來的是母的,界於中間的溫度生公的。
 
在穩定的氣候條件下,這些性別決定的方式是穩定的。但全球暖化,逐年升高的溫度會使這些爬蟲類男女比例改變,變成辣妹太多,酷哥太少,性別比例失衡。例如澳洲塔斯馬尼亞雪蜥 (Niveoscincus ocellatus) 就是屬於這種溫度性別決定系統,研究人員的田野觀察及操作實驗發現,這種物種的性別比例會受到溫度影響。
 
這樣性別比例失衡的現象,如果發生在塔斯馬尼亞雪蜥這種一夫多妻的物種,牠們只需要少數的雄性即可繁殖下一代,短時間內不會對整個族群造成太大的危害;但是在極端的溫度條件下,可能會只產出單一性別個體,這樣便會對族群造成極大衝擊。例如在美洲的錦龜 (Chrysemys picta),研究學者發現,在 7 月均溫特別高或特別低的年份下,只會孵出單一性別的錦龜。
 
斑龜也是溫度決定性別的物種。(圖片來源:楊景程)斑龜也是溫度決定性別的物種。(圖片來源:楊景程)
雖然說氣候變遷會影響這些溫度決定性別的物種,但是這些物種也不會坐以待斃。科學家發現,有些物種會改變行為來適應這些變化。例如塔斯馬尼亞雪蜥的胎生母蜥,可以調整曝曬在陽光下的時間來調節性別比例。其他物種有的會調整築巢的位置,或者巢室的深度來取得平衡。
 
科學家雖觀察到這些物種努力去適應極端天候,但是並非所有物種都能安然度過危機。例如雌錦龜雖然會調整巢室深度,不過這些雌龜判斷最適合的巢室深度並不準確,這樣的行為不能彌補氣候變遷對族群造成的傷害。
 
溫室效應帶來的氣候變遷,現今已經不可逆嗎?面對氣候變遷,有些物種適應力比較強,有些物種則不然。希望我們藉由了解這些物種的生物及行為特性,能夠制定更完善的保育方針,護育世界上這些形形色色的可愛生物。(本文由科技部補助「新媒體科普實作計畫──以農學、環保、應用科學、數位學習和藝術領域為例」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 蔡美瑛 |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