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以基因療法恢復視力

102/10/21 瀏覽次數 13478
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的研究團隊在麻州綜合醫院完成了一個實驗,證明基因療法可以恢復小鼠的視力。

研究團隊由馬思藍(Richard Masland)領導,他是麻州綜合醫院的神經外科醫師、細胞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同時也是哈佛醫學院神經科學講座教授。這個研究的首席作者,是在細胞神經科學實驗室做研究的華人林賓。

他們的實驗涉及一種感光蛋白質melanopsin在視網膜神經節細胞中的表現。原來視網膜神經節細胞的神經纖維集合起來就是視神經,把視網膜感光細胞收到的資訊傳回大腦,最後傳入大腦皮質的視覺中樞。
  1. 首先,研究人員使小鼠視網膜感光細胞退化;
  2. 再以一種病毒把製造melanopsin的基因帶到小鼠視網膜上;
  3. 在正常情況下,這個基因只會在1%的神經節細胞裡表現。但是在實驗裡,把帶有這個基因的病毒注入小鼠視網膜,4個星期後,10%的神經節細胞裡表現了這個基因,也就是出現了這個基因製造的感光蛋白質。
  4. 表現了這種感光蛋白質的神經節細胞,對光線的反應模式與正常的神經節細胞一樣。
  5. 那些實驗小鼠在行為上表現出牠們並不是瞎子;一來牠們找得到東西,二來牠們學得會依賴視力的把戲;
  6. 總之,那些小鼠若不接受基因治療,無異瞎子。接受治療之後,在行為上與瞎子不一樣,而且在功能上仍有些視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