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瀟灑人生,何必曰利–馮展華院長

101/08/22 瀏覽次數 16110
四、五十年前的父母,大都忙於生計,無暇照顧孩子。聰明獨立、充滿自信的他,也就順其自然,悠哉遊哉地過日子。只是,每當受到激勵或反省時,他會像火山爆發般,展現出令人訝異的反應。這個人就是「台灣齒輪王」—中正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兼工學院院長馮展華。

看完圖書館的書

「老師說」是小朋友最喜歡掛在嘴邊的口頭禪,而他卻是極少數不在意「老師說」的學生之一。因為念了4 年幼稚園,小學低年級課程令他感覺無聊,所以自己找事情做。例如,上午第2節睡覺,10點吃便當,趁老師不注意,從教室後方溜出去閒逛……剛開始老師會糾正,後來發現問他問題都能回答也就不管。如此下來,他連月考考卷也懶得寫,理由是:「家裡沒人要我寫!」二年級某次月考後,他很高興地告訴哥哥:「我是全班第2名!」哥哥正高興呢,他又補上一句:「是倒數第2!」哥哥傻眼,一臉羞愧模樣,要求聲音放低一點,此舉令他尷尬,心想:「有必要如此嗎?沒什麼大不了罷,下次學一學就好。」從此他開始念書,小學四年級真的拿到全班第2名。

升上國中,而後考進建中,一切順利,但他依然不想念書。大學聯考前1個月,和同學打賭自己能考上大學,才拾起書本準備,最後卻被三民主義打敗。他說:「要我信仰宗教或某個觀念,必須了解,必須找出有多少百分比相信,有多少百分比不相信。」三民主義談的是國父的思想,他把國父的13篇演講稿拿出來比對,發現課本中沒有與演講稿相對應部分,竟然因此看不下書、背不起來,偏偏三民主義是複選題,所以聯考分數很低,拖累總分,最後考上中興大學機械系。

其實那時候的他已擁有一項驚人紀錄:幼稚園看漫畫書四郎真平,小學三年級看武俠小說,國中看《西遊記》、《紅樓夢》……看書時發現自己的閱讀速度很快,就把小學、國中、高中圖書館裡能翻閱的書全看完了。

人生第一桶金

服預官役時擔任人事官,見到一群「刺龍刺鳳」的幫派分子,這些人思想淺薄、易發脾氣,為一碗飯可以打人,他們的未來似乎只能靠武力賺錢,令人悲哀。此使馮展華心生警惕,不希望自己將來像他們一樣,心中暗下決定要靠智力賺錢。正巧同學邀約報考研究所,他便利用每天就寢前1小時看書,一個月後參加考試,總共考3科,由於2科成績總和已達錄取標準,所以考上交通大學機械研究所,而且是榜首。

後來才知道,研究所榜首每月可領獎學金新台幣6千元,之後繼續讀博士班,除6千元獎學金外,每月另有國防部獎學金2萬元和研究收入,總共月收入達3萬元,與當時大學剛畢業月薪5千元的同學相比,令人羨慕。而交大偏處半山腰,沒什麼地方可花錢,他就把錢存起來,在他取得博士學位時,已累積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新台幣100萬元。那次經驗對他來說算是初試啼聲,小有成就。

常勝軍仍需調適心情

選擇研究方向時,他以單價高、替代性低、進入障礙高、研究時間長等原則為考量,最後選擇齒輪與機器設備。離開學校後,便在齒輪刀具、齒輪機器設計開發,和特殊模造齒輪設計技術等領域中做研究,任何人只需說出相關函數與轉速比,他就能設計出各種型式的齒輪,這層功力是其他國家做不到的。

因為研究成果很多,又可以應用到產業界,因此得到「台灣齒輪王」美譽,至今擁有發明專利43件,發表SCI期刊44篇、EI期刊13篇、研討會論文19篇、技術移轉11件、軟體授權5件,榮獲政府頒發的大小獎項不計其數。近10年來擔任計畫主持人所執行的研究計畫經費超過新台幣1億元,技術移轉金超過千萬元,而大多數研究成果皆已導入業界生產,開發產品總產值每年超過新台幣50億元。

不過,這位常勝軍在遇到非個人力量所能掌控的時候,仍不免有些落寞。他說:「業者花很多金錢、精力在產品與客戶上,若把學術界的力量加進去,力量會更大。……台灣機器好用得不得了,差只差在軟體,學校實驗室有能力提供軟體,……我們開發的機器設備成本是國外的1/3,產量可以是國外的3倍,……如果國人願意自行開發機器,就有更強競爭力,可是現今大學裡沒有設備開發課程,沒有師資……」

何必曰利

對於自己,他有自知之明。他說:「從小順利長大的人比較自我,做事較不考慮是否傷人,常把『豬啊!』掛在嘴邊。直到在交大遇到蔡忠杓教授後才開始改變。」有一次所裡舉辦研討會,會後老師站在外面揮手送客直到看不見人才把手放下來,站在老師身邊,他好奇地思索,這種個性究竟有些什麼意涵,慢慢發覺,老師對待每一個人都像對待家人一樣。畢業後有一次回學校看老師,他在聊天中不經意說出:「我想買車,現金好像不夠。」老師只說:「明天來找我。」翌日,老師桌上放著現金50萬元。蔡教授向來節儉,經濟不算寬裕,此舉令馮展華大為震撼。2年後把錢還給老師時,老師堅持不收利息。

原以為老師對自己特別好,但與幾位同學聊天後才發現,每個人都以為老師對自己最好,眾人的結論是:老師是個古道熱腸幾近「雞婆」的人,但也覺得,在這個世界上必須要有這種人,願意做大家不願意做的事。幾位同學全受影響,全都變得有些「雞婆」,遇到該做的事,不會因為對自己沒好處而不做。後來證明,做好事不求回報的人,反而令人更信任你,願意給你更多機會。

幼年時,因為哥哥的刺激而重視學業分數;當兵時,軍中袍澤的負面震撼令他警惕,進而突破框架,發奮圖強;而指導教授「何必曰利」的身教表現,令他感動,開始放下身段,展現人性柔軟面,回饋社會。馮展華對於人生的重要轉折,都能展現出識見與毅力。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