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試管嬰兒的健康風險與女性年齡有關?

102/12/20 瀏覽次數 11786

現代生殖技術不一定適合35歲以上的婦女。現代生殖技術不一定適合35歲以上的婦女。
 
婦女生育力的轉捩點是35歲,此後急轉直下,但是她們仍然可以借助現代生殖技術完成生命的意義。例如以荷爾蒙促進排卵,再在試管中進行授精,最後把合適的胚胎殖入子宮內。雖然不少人因此達成了做人的願望,但從一開始專家便擔心這種巧奪天工的技術,並不見得適合35歲以上的婦女。

7月初,歐洲人類生殖與胚胎學會在斯德哥爾摩開年會。一個由歐洲與加拿大學者組成的團隊,在會中宣布他們的研究成果,為專家的憂慮找到了理由。原來高齡婦女因荷爾蒙刺激而釋出的卵子,在減數分裂過程中,染色體容易過早分離。結果是,卵子中可能多1條染色體或少1條。這種卵子在受精後可能不會發育成胚胎,即使發育成胚胎也容易早產,或者發育成唐氏兒之類的先天病例。(按,唐氏兒是受精卵中第21號染色體多1條的結果;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則是少1條X染色體。)
 
唐氏症患者的臉與足部特徵唐氏症患者的臉與足部特徵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