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老鳥」教「菜鳥」建立傳統?

104/01/07 瀏覽次數 4074
白頰山雀(圖片來源:Luc Viatour/http://www.Lucnix.be/)
 
白頰山雀(圖片來源:Luc Viatour/http://www.Lucnix.be/)
近一世紀前,英國的白頰山雀(Parus major)發現戳穿牛奶瓶口的蓋子就能喝到牛奶。這種採食技倆逐漸散布開來,終於引起動物行為學者的注意,已成為教科書上關於「動物傳統」的範例。可是學者對於白頰山雀的「傳統」究竟怎麼形成的,所知不多。傳統一詞只是對於結果的肯定,過程仍不清楚。於是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在學校附近的森林裡,以實驗研究生活在那裡的白頰山雀。

那裡的白頰山雀分為8群,各有自己的地盤,研究人員從每一群捉兩隻雄鳥回實驗室。實驗室裡,研究人員準備了一個食物箱子,箱子門上有門閂,左藍右紅,向左推或向右推都能開啟,然後會有可口的食物掉出。每隻在野外抓回的鳥,都會先觀看一隻事先調教過的「老鳥」表演開門取食的技巧。有的「老鳥」把門閂推向左邊取食,有的推向右邊。其中3群鳥當控制組,沒有「老鳥」為捉回的代表表演取食,研究人員也不教牠們什麼。

然後,研究人員在林子裡布置了同樣的食物箱子,把捉回的鳥原地釋放。食物箱子可以記錄一切:前來玩耍箱子的鳥是哪一隻,屬於哪一群,門打開了沒有,是向左還是向右打開的?巨細靡遺。結果,在一個月之內,控制組之外的5群鳥,每一群都有三分之二打開過箱子至少一次,而且開門方向幾乎都與從實驗室「留學」返鄉的雄性一致。

值得注意的是控制組,其中一群有一半打開過一次,因為其中一隻鳥以試誤法打開了門,在牠之後的鳥就依樣畫葫蘆。而另外兩群,分別只有9 % 與31 % 打開過一次。

為了觀察「傳統」的生命力,研究人員9個月後回到林子裡,再度布置了食物箱。因為在這段期間,每一群平均有一半鳥兒死亡,由新成員補充。結果,還記得傳統的老鳥足以擔起傳遞傳統的責任。最有趣的是,來自其他傳統的新成員會遵從土著群體的傳統。

參考資料
  1. Aplin, L.M. et al. (2014) Experimentally induced innovations lead to persistent culture via conformity in wild birds. Nature, doi :10.1038/nature13998.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