糞金龜

102/12/17 瀏覽次數 7031
最近紐西蘭土地保護研究機構(Landcare Research)的研究團隊完成一分說帖,說服了政府許可進口糞金龜協助農牧業者。台灣都市化程度高,牧業又不發達,大部分國人對於糞金龜的印象,大概都來自法布耳的《昆蟲記》。即使讀過《昆蟲記》,仍可能不清楚糞金龜扮演的生態角色。

原來紐西蘭畜牧業發達,牲口數量龐大(羊超過4,400萬頭,肉牛、乳牛合計近1,000萬頭),奶製品、肉類是重要的出口項目。可是畜牲也生產糞便,糞便是氧化亞氮(俗名笑氣)的主要來源,占紐西蘭每年排放量的14%。氧化亞氮是威力強大的溫室氣體,溫室效果接近二氧化碳的300倍。

此外,畜牲糞便其實是硝酸類、磷酸類肥料的優質來源。在舊世界牛羊的原生地,早就演化出專門利用畜牲糞便的分解者。分解者是自然循環的關鍵環節,生物的屍體、廢物要是不能快速分解、再利用,我們熟悉的大自然很快就會失去生氣。

在非洲、亞洲,田野裡很容易發現糞金龜。糞金龜勤奮、效率高,牲口遺留在地面上的糞便只消48小時就被牠們分解、變成小球、搬運到地下。這個過程不但把糞便中的氮肥、磷肥保存在地面下,還防止了對人畜有害的生物利用糞便的機會,例如各種能在畜牲甚至人群中傳播病原的蠅類。

人類進入澳洲生活,大概是4萬年前的事。可是澳洲沒有牛羊之類的哺乳類,土產的大型哺乳類只有袋鼠,而袋鼠腸道微生物群以及糞便的形式,都與舊世界的家畜不同。因此澳洲並沒有演化出與舊世界糞金龜有同樣習性、本領的昆蟲,過去澳洲就進口糞金龜處理家畜的糞便。現在紐西蘭的專家發現,他們應該採取同樣的對策。今年2月,紐西蘭政府環評機構已經批准自澳洲進口11種糞金龜的申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