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果糖

104/06/03 瀏覽次數 7572
果糖與葡萄糖都是單醣,分子式都是C6H12O6,熱量一樣高,但是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不同。葡萄糖的代謝機制受反饋調節,果糖則沒有類似機制。血糖以葡萄糖為主,果糖則大部分輸送到肝臟,最後刺激脂肪生成。果糖也不會促成胰島素分泌,它們對腦子食欲中樞的刺激也不一樣。例如果糖降低飽足感,提升食物攝取量;葡萄糖則相反。

最近美國南加大醫學院的研究人員以年輕、健康的人做實驗,發現果糖甚至會影響人的長程決定,例如在立即的食物滿足與長期的投資報酬之間,令人偏向前者。

由於市售食品中添加的糖以果糖為主,以上的發現對於制定公共健康政策以及食品管理政策都是重要的資訊。

參考資料
  1. Luo‭, ‬S‭., ‬et al‭. (‬2015‭) ‬Differential effects of fructose versus glucose on brain and appetitive responses to food cues and decisions for food rewards‭. ‬PNAS published ahead of print May 4‭, ‬2015‭, ‬doi ‭:‬10.1073‭/‬pnas.150335811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