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太陽光電:序言

102/02/08 瀏覽次數 13493

2011年3月日本發生嚴重的8.9級大地震及海嘯事件,福島縣第一核電廠機組因為海嘯而發生輻射泄漏事件;2012年12月16日,日本舉行了地震核災後的首場全國性選舉,其中多達8個參選政黨提出「無核」訴求,包括大勝的自民黨,也開始調整過去一貫支持核電的主張,朝向限縮的政策。回顧自日本311核災事件後,國際社會間一再出現要求關閉核電廠的浪潮,甚至世界舉重輕重的工業國家,德國,宣佈將分階段關閉境內核電廠,希望於2022年成為「非核國家」,轉向提高風力、水力、太陽能等再生能源的比例。

本專題報導即是從日本311地震與核災過後,福島居民利用太陽能自立自強,以洗刷輻射污染負面形象之災後重建案例開始,說明太陽光能的各種面向。就能源開發的角度而言,處於太陽帶的台灣,尤其是南台灣所蘊藏的太陽光電更是無窮的寶藏。因此,本專題介紹太陽能源原理,包括太陽光電和熱能;同時配合時事,介紹利用太陽能源的生活科技,如推動「陽光屋頂百萬座」計畫發展;最後以兩則案例方式介紹太陽能源之應用:一則為即使不主動產能,也可單純被動使用太陽能的「能源建築」,以達開源節流、節能減碳的效果。另一則為自莫拉克風災後,屏東縣發展「養水種電」的太陽光電產業,以進行國土復育與維持災民生計的災後重建。(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