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腹脂難消

106/11/06 瀏覽次數 5628

年紀大的人,無論體重是否標準,腹部都可能累積脂肪。有些人年輕時就常上健身房,往往也難逃這個下場。因此負責的教練會提醒學員:健身房的器材是鍛鍊肌肉的工具,而不是消脂。這當然是正確的,不過我們還是好奇:既然體力活動會消耗熱量,而脂肪是儲存熱量的理想物質,為什麼身體不會動用積存在腹部的脂肪?

 

最近美國耶魯大學與德國波昂大學的專家合作,以小鼠實驗解答了這個問題。原來動用腹部脂肪的訊號來自神經,可是那些神經與一種免疫細胞—巨噬細胞—關係極為密切。那些巨噬細胞因老化而發生的發炎反應,會破壞神經傳導物質,使「動員令」無法下達脂肪。要是抑制巨噬細胞的發炎反應,就能動員那些脂肪供應能量。原來免疫系統能透過神經系統控制代謝機制。

 

在另一個實驗,研究人員設法抑制老化巨噬細胞中的一個酶(單胺氧化酶;MAOA),便能使老年小鼠的脂肪代謝恢復正常。而單胺氧化酶抑制劑早就是常用處方藥,例如一些抗憂鬱藥。當然,「以抗憂鬱藥消除腹脂」還需要更嚴格的實驗驗證才可能成為正式療法。

 

參考資料

  1. Why Older Adults Fail to Burn Stored Belly Fat. SciTech Daily, September 28, 2017, https://scitechdaily.com/why-older-adults-fail-to-burn-stored-belly-fat/.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