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型的光電產品

102/08/08 瀏覽次數 8873
電燈泡是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業產品,我們現在已失去想像古人生活的能力,例如讀到秉燭夜遊四字,我們很難有同情的感受。

可是電燈泡並不是有效率的照明設備,一般的燈泡每瓦特電力只能發出15流明的光通量。在美國,用於照明的電量占總消耗量的22%。

美國密西根大學的電機工程師與南加大的化學家合作,發展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就是一種以碳為基礎的發光二極體。他們把兩層分別發出綠光與紅光的磷光二極體,與一層發出黃光的螢光二極體結合,結果能以極低的耗電量發出白光,攀上了省電效能的高峰,比已知的白熱燈泡與螢光燈都省電。

一個100瓦的白熱燈泡,1瓦發出15流明;這種新的發光體,1瓦發出25流明。而且這種燈用低電壓就可啟動,因為其中有一層是螢光發光體。

此外,這種有機發光二極體非常薄,厚度只有10奈米,因此切斷電源後,是透明的,牆、窗玻璃、甚至整個天花板都可以貼上這種發光體。

目前的研發問題是找出降低成本的法門。這種發光體需要一種特殊塗料保護,而那種塗料非常貴。白熱燈泡是把燈絲放在真空中,由於技術早已成熟,成本非常低。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