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新疆的史前乳酪

103/04/10 瀏覽次數 10079
新疆塔里木盆地小河墓地是個著名的史前遺址,包括幾百個墓葬,分布在5個層位中,出土過許多乾屍。2002~2004年,發掘第一、二層墓葬的考古人員注意到有些乾屍頸部、胸部散布著直徑1~2公分的淡黃色塊狀物。根據碳十四定年法測定的年代,那些墓主人生活在3,600年前。

中國科學院大學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副教授楊益民與德國專家合作,分析那些淡黃色塊狀物中的蛋白質組成,判定是乳酪。而且製做那些乳酪的方法很特別:並沒有使用動物凝乳酶,而是把乳酸菌、酵母菌等共生微生物加入奶中,任它緩慢發酵。在歐洲,這種乳酪叫Kefir,據說發源於高加索山北麓。

考古學家推測,人類7,000年前已開始飲用家畜的奶。至於乳酪,一直只有情況證據。小河墓地提供了第一個堅實證據:3,600年前,人已經會製做乳酪。

參考資料
  1. Yang, Y. et al. (2014) Proteomics Evidence for Kefir Dairy in Early Bronze Age China. Journal of Archaeological Science, 45, 178 -186, doi : 10.1016 / j.jas.2014.02.005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