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蜘蛛

106/05/01 瀏覽次數 1452

蜘蛛與昆蟲是兩群不同的節肢動物,對於牠們的差別,一般人只要知道昆蟲有6隻腳,蜘蛛則是8隻腳,也就夠了。可是洋人似乎對蜘蛛有莫名的恐懼,英文有個單字專門指那種恐懼:arachnophobia。恐懼蜘蛛、蜘蛛恐懼?似乎找不到對應的中文,因為我們沒有類似的恐懼。勉強附會也只能找到《西遊記》裡盤絲洞的7個女妖精,她們是蜘蛛修煉成的,不怎麼可怕。

 

在自然界中,最怕蜘蛛的應該是昆蟲,因為蜘蛛的主食是昆蟲。1958年,英國蜘蛛專家布里斯投(W. S. Bristowe, 1901−1979)估計,英國的蜘蛛吃掉的昆蟲,以生物質量計,相當英國居民的總重量。可是不列顛群島上有大量農地,因此有學者懷疑布里斯投必然高估了,於是最近有兩位歐洲學者著手重新調查、計算。

 

結果他們發現,全球的蜘蛛一年吃掉的獵物,重量合計4〜8億公噸,其中90%是昆蟲與跳蟲(彈尾目),95%生活在森林與草原,那裡才是蜘蛛主要的棲地。更重要的是,蜘蛛(一群物種)、人(一個物種)、鯨豚(一群物種)每年吃掉的動物,重量似乎相當,一年都在4億公噸左右。大體而言,布里斯投是對的,現在全球人口的總體重,估計4〜5億公噸,可是相對於蜘蛛的總質量(估計2,500萬公噸),人的食量就太遜了。

 

這些數字提醒我們:要不是蜘蛛,這個世界上會有更多昆蟲。

 

參考資料

  1. Spider bites. The Economist, March 18th-24th, 2017, p. 82.
資料來源
  • 《科學發展》2017年5月,533期,76 ~ 79頁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