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怎樣利用該死的寄生蟲:以鉤蟲為例

102/06/20 瀏覽次數 25988
鉤蟲是哺乳類常見的寄生蟲。最常見的人類鉤蟲有兩種,估計世上有8億人感染。

鉤蟲平均體長1公分,寄生在小腸中。雌性產卵量,每日可達1萬到2萬5千,每個物種不同。那些卵隨寄主糞便散布在環境中。鉤蟲卵排出寄主體外後,大約兩天孵化,幼蟲在5天內就發育成可以感染人的階段,牠們能夠鑽入人的皮膚,進入寄主血管,最後進入小腸,吸收寄主的血液維生,並在那裡發育成熟,接著交配、產卵。

鉤蟲鑽入人體橫行,最後還能在人類小腸中繁殖,這個事實表示:鉤蟲已經演化出應付人類免疫系統的辦法,才能如入無人之境。過去,在非洲做研究的科學家已發現被鉤蟲感染的病人要是遭遇過敏原,反應不會像一般過敏病人一樣激烈。科學家推測,鉤蟲對付人類免疫系統的法門之一,是使人類白血球不容易激動,也就是不容易動員。過敏反應就是白血球過度動員的後果。

因此,英國諾丁罕大學普里查(David Pritchard)教授領導的團隊,想到利用鉤蟲的這種本事幫助氣喘病人的點子。他們去年找了志願者做實驗,給每個志願者10隻到100隻鉤蟲不等,目的之一是找出「安全劑量」。那些鉤蟲會在人類小腸內長到幾公分長,生活10年以上。要是人體內有太多鉤蟲寄生,就會貧血,造成發育不良或生氣不足的後果。

結果,普里查的團隊證實:鉤蟲寄生在氣喘病人小腸裡,會影響氣喘病人的免疫系統,使氣喘病人不再對花粉、貓的皮屑、塵之類的東西過敏。但是普里查的團隊並不能確定病人的免疫系統是否讓鉤蟲重新設定了,還是鉤蟲的影響只是暫時的,消滅鉤蟲後,影響就消失了。同時,他們認為10隻鉤蟲最安全。萬一鉤蟲對病人造成不利影響,只要讓病人服用殺蟲藥就行了。

利用寄生蟲治療人類疾病其實不算新聞,因為美國愛荷華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豬的鞭蟲治療人的結腸炎,療效也相當好。

許多學者懷疑,已開發國家中過敏病人越來越多,是因為生活環境越來越乾淨的結果。 寄生蟲能治病的消息,支持這個看法。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