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小我,完成大我:螞蟻的故事

102/10/17 瀏覽次數 13130
螞蟻一直是人類的典範。每個人小時候都讀過螞蟻的故事,讚美牠們勤勞、有遠見,平日辛苦收藏食物,才能安然渡過蕭瑟的秋天、嚴寒的冬天。

螞蟻的犧牲精神也很令人感佩。許多螞蟻物種的工蟻有複雜的分工,各有職掌,甚至身體都發生巨大的變化。有一種螞蟻,牠們的工蟻裡有一種爆破兵,腹腔裡藏了一肚子壞水,都是毒液。牠們找到敵人巢穴後,就出動這種爆破兵,鑽進敵人巢穴,把肚子爆開,散播毒液,與人類的自殺攻擊無異。

在戰爭中,人性的表現會極端化,是大家都熟知的事,有些人變得特別殘酷,有些人變得特別英勇,奮不顧身。因此,自殺蟻相對於人類而言,並不特別突出。

最近一位波蘭昆蟲學家領導的國際研究團隊,在巴西發現了一種螞蟻非常特別。那種螞蟻的工蟻在平時就會為自己的巢穴犧牲,根本不需要敵人出現,實在偉大。

那種螞蟻身長0.2公分,在黃昏時,牠們會把巢穴的出入口封死。封的時候,不只有工蟻在出入口的內側封門,出入口之外也有工蟻設法把出入口的痕跡都滅掉。但是,門封死了,外面的螞蟻就會有性命之憂,例如夜晚溫度下降,狂風大作,都會讓工蟻很快死去。

研究人員仔細觀察後,發現那些在出入口之外協助封門的工蟻,並不是由於在外工作、遊蕩誤了時間,才被關在門外的。每一天都有1~8隻工蟻負責在外面封門,封門時間約50分鐘,封門動作也是專門為封門而演化出來的。總之,那不是偶然的、無奈的行為。

這是科學家發現的第1個為防衛而犧牲的螞蟻例子。一個巢裡,平均約有10萬隻螞蟻,每晚犧牲1~8隻,代價並不大。接下來,研究人員打算弄清楚那些封門工蟻是不是都是年紀較大的個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