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帕金森氏症患者都有的神秘的麝香味

108/05/13 瀏覽次數 3342

中醫有望聞問切四診法。所謂「聞」,包括使用嗅覺偵查病人的氣味。其實西醫也有以氣味當診斷工具的傳統,只是現代醫學興起後,「聞」似乎不再扮演重要角色了。不過在醫學正規教材中,仍然羅列了一些有用的氣味診法,例如糖尿病患者氣息中特有的水果味。稀奇的是與神經退化疾病有關聯的氣味,古今中外都罕見記載。現在一個英國團隊發現了一個:帕金森氏症患者特有的皮脂味。

 

高齡人口中的帕金森氏症患者越來越多,不但缺乏有效療法,也沒有靈敏的診斷工具可以在病人發病前或發病初期就發出警報。由於有一些藥物可以延緩病情進展,因此開發診斷工具是當務之急。只是醫師沒有想到,氣味竟然會扮演關鍵角色。

 

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之一是皮脂腺過度活躍,而皮脂腺的分布以近肩背部、前額最密集。(圖/StockSnap,Pixabay)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之一是皮脂腺過度活躍,而皮脂腺的分布以近肩背部、前額最密集。(圖/StockSnap,Pixabay)

 

話說蘇格蘭伯斯(Perth)有一位退休護士名叫喬伊(Joy Milne),她的嗅覺異常靈敏,能察覺多數人並無知覺的氣味。1974年,她發現家裡出現了一種過去沒有聞到過的麝香味。1986年,她的先生45歲,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然後病情不斷發展、惡化,喬伊一路相陪。最後她注意到先生的病友身上都有與先生一樣的麝香味—她在先生發病前就察覺的氣味,於是喬伊開始與研究人員合作。

 

研究人員把病人的襯衫拿給喬伊聞,發現麝香味集中在肩背部,而不是腋窩。更令人驚訝的是,控制組(非病人)的一位仁兄也被她聞出了氣味;9個月後便確診。因此曼徹斯特大學一位教授組成團隊,研究那一氣味的來源。

 

由於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之一是皮脂腺過度活躍,造成脂漏(seborrhea),而皮脂腺的分布以近肩背部、前額最密集—正是喬伊察覺的氣味發散地。因此研究人員推測,喬伊聞到的氣味是裹在皮脂裡的揮發性物質發出的。於是曼徹斯特團隊收集了病人背部的皮脂,分析其中的揮發性物質與健康的人做比較。然後請喬伊證實,病人皮脂中特多的物質如紫蘇醛(perillaldehyde)、二十烷(eicosane),正是她聞到的氣味分子。

 

如果能夠進一步證實這個發現,不久便可能有帕金森氏症「電子鼻」協助醫師診斷了。

 

參考資料:Trivedi, D.K., et al. (2019) Discovery of volatile biomarkers of Parkinson’s disease from sebum. ACS Cent. Sci., DOI: 10.1021/acscentsci.8b00879.

資料來源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