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碳水化合物與認知能力

102/10/23 瀏覽次數 6127
有些減重食譜完全排除碳水化合物,可是學者發現這種食譜可能會影響認知能力。原來我們腦子需要的能量是葡萄糖,而腦子沒有儲存葡萄糖的機制。腦子使用的葡萄糖,來自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身體的消化系統把碳水化合物消化成葡萄糖,再透過血液輸送到腦子。血液裡的葡萄糖就是血糖。總之,攝取的碳水化合物不夠多,血糖就會降低,腦子就得不到足夠的燃料。

美國波士頓塔夫次(Tufts)大學的心理學家泰勒(Holly A. Taylor)找了19位婦女,年齡介於22~55歲,讓她們選擇美國節食學會推薦的減重食譜:9位選低碳水化合物食譜,10位選低熱量食譜。

泰勒請她們做5次認知測驗,內容包括短期記憶、長期記憶,以及視覺注意力、空間記憶力。使用減重食譜之前測驗一次,第一周測驗兩次,第二周、第三周再測驗一次。泰勒發現:使用低糖食譜的人,比起低熱量食譜的人,記憶力逐漸變壞,反應時間變遲鈍,空間記憶力變差。不過,低糖飲食的人在視覺警覺度上,比低熱量飲食的人好。(過去的研究顯示,提升飲食中蛋白質與脂肪含量,能改善短期注意力。)

此外,泰勒還測驗了她們的飢餓感與心情。兩組人差不多,唯一的差別是,低糖飲食組的心情感覺比較紊亂。

這個研究雖然只是短期的觀察,參與研究的人數也不多,但是結果明確地顯示,低糖飲食會影響人的學習、記憶與思考。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