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與基改作物之爭

101/10/30 瀏覽次數 16230
新聞報導

美國俄勒岡州的冬天濕冷與夏熱氣候,讓威拉米特河谷(Willamette Valley)成為全球有機甘藍菜、花椰菜等作物種子的重要生產地。當地同時也是種植油菜花籽的理想地點,這種作物不僅可榨來供做食用油,也能做為生質燃料(biofuels)。

由於油菜花是基因轉殖作物,原本威拉米特河谷禁止種植,以保護其他自然、有機作物免遭汙染。但在生質燃料的需求提高之下,當地已開始種植基改油菜花,並準備提升種植面積。這也引起有機作物和生質燃料作物生產商間的緊張關係。

農夫、有機食品愛好者、支持小型農場和反對基因轉殖作物者,紛紛站出來表態。基改油菜花籽的支持者則認為,有效的管理能使基改作物和傳統作物即使在同一塊土地上耕作,也不會造成基因汙染。

受當地農夫委託的食品安全中心律師喬治‧金伯爾(George Kimbrell)認為:「油菜花到處都可以種。威拉米特河谷有太多值得被保護的理由……我們只要求保護這個區域而已。」

威拉米特河谷農夫種植蔬菜不是為了食用,而是為了種子,他們將種子運往全世界各地。根據2010年奧勒岡州立大學研究指出,全球的歐洲洋白菜、甘藍、蕪菁甘藍和蘿蔔種子,幾乎都是這裏生產。

風傳送花粉遠達5英里之遠,農夫們擔心基因轉殖的油菜花粉會汙染當地有機作物,讓有機作物的種子變得沒有價值。此外,風傳送油菜花籽的過程,也會夾帶雜草、黴菌、真菌等,這都會摧毀當地有機作物。

雖然生質燃料作物商堅稱有能力做好作物管理,但奧勒岡州政府擬規範油菜花籽種植者,5年間不得種植超過兩種以上的作物,並且建立隔離帶。電子地圖系統也將持續監控這些作物的生長狀況,以防止交叉授粉(cross-pollination)的狀況發生。

管制基因轉殖作物風險的基礎,建立在對此一生物技術產品特性的了解,以免管理上產生盲點與困難。

既有的基因轉殖技術,往往非單一基因轉殖,而是有兩組基因莢的移轉,因為植入染色體的位置技術上尚不能控制,以至於會導致相同的兩組基因分別植入兩個不同的染色體位置上,造成兩個品系(Events)。因此,要評估基改植物的安全問題時,須釐清3個問題:

1. 不同品系的基改植物,安全與風險是否一樣?

2. 由於基改作物的基因中,會多生產出1個以上的人工殖入蛋白,是否會影響基改作物本身的代謝?會不會產生毒素,對人畜造成毒性及過敏,對昆蟲、土壤微生物產生危害?

3. 當轉殖作物含有抗藥性基因,會不會對人畜也產生抗藥性,及對土壤微生物造成影響?

目前國際上對基改植物的安全管理做了3類安全管制,包括對基改植物本身的遺傳特性與食用安全、基改植物對環境的安全,以及產品上市後進行安全追蹤等管制與評估。(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