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月球有水

102/10/04 瀏覽次數 12209
明(2009)年是人類登月40周年。1969年7月至1972年年底,美國太空人登陸月球6次,帶回了近400公斤物質標本,包括岩塵、岩屑與岩石。最近,美國一個研究團隊以極為敏感的離子偵測技術(ion microprobe),在月球標本中發現了水,這是第1個顯示月球過去曾經有水的物證。

原來阿波羅15號(1971年7月底至8月初)帶回的標本中,有一些綠色玻璃珠;阿波羅11號(1969年7月20日降落月球)與17號(1972年12月中旬) 帶回的,則有橙色的玻璃珠。在月球標本中,大部分玻璃珠都是隕石撞擊的產物,但是那些綠色與橙色玻璃珠(直徑0.1~0.4毫米)卻是「火山玻璃」,就是火山噴發的熔漿形成的玻璃質岩石(例如黑曜石)。證據有二:第一,它們的組成與隕石玻璃珠不同;第二、它們的年齡與採集地點附近的火成岩一致,約在30億年前形成。

更重要的是,研究團隊在月球火山玻璃中找到了水,以及氟、氯、硫。而且那些揮發性物質(沸點低的物質)的含量,越接近標本表面就越低,表示它們是月岩中的「在地」物質,而不是外來污染物。雖然月球火山玻璃中的水含量只有46 ppm(百萬分之四十六),研究人員估計,火山玻璃的原生地,也就是月球地函,水含量可能高達750 ppm,與地球的上地函(upper mantle)一樣。

這是個令人驚訝的發現。要是月球本來有那麼多的原生水,那些水是哪兒來的?又到哪裡去了?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