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蓄勢待發的頁岩氣

102/07/31 瀏覽次數 19161
近年來,美國頁岩油、頁岩氣(shale oil and shale gas)的生產逐漸增加,引起全球關注。英國政府於2013年7月宣布頁岩氣生產商的稅收優惠政策,鼓勵頁岩氣開發;同時間台灣行政院亦根據環球透視(Global Insight,GI)多篇研究報告指出:「頁岩油、頁岩氣增產對全球經濟成長存在正面效益,但需關注對環境保護可能帶來的衝擊。」

所謂頁岩氣(shale gas)就是從頁岩層所開採的天然氣。石油業者為了開採頁岩層的油氣,早在1950年代就開始研發相關技術-「水力壓裂法」,但因一直無法達到經濟效益,所以幾十年來都還只是一項試驗性技術,無法商轉;但美國石油業者在進入21世紀後,終於突破技術瓶頸,透過水平式高速壓裂技術,將天然氣自千米以下的地底頁岩層有效地開採出來,自此「頁岩革命」在低迷的世界經濟景氣中逐漸升溫,頁岩氣也成為美國能源安全政策的新寵。在歐巴馬總統口中「乾淨便宜」、「夠用100年」、「能創造大量工作機會」的能源,正是頁岩氣。

美國是個高度仰賴能源進口的國家,因此如何擁有足夠的能源以供戰備與民生工業所需,一直是能源安全政策的主要考量,也因此對於中東等產油大國,美國都十分謹慎應對,但近十年來,頁岩氣已占美國所有天然氣開採量的四分之一,專家預估在20年後,頁岩氣與頁岩油的產量將使美國成為能源自給自足的大國,甚至還可對外輸出。

頁岩氣除可保障美國能源安全外,對於經濟問題更是一劑強心針,例如美國德州,近年內已因頁岩氣的開發,有些區域的失業率驟降至2%以下;在天然氣價格下跌與充沛供應的驅動下,民生經濟更是顯著成長,頁岩氣確實是功不可沒。德州還因勢誘導,開始倡導使用天然氣汽車,設立更多的加氣站,期能同時解決汽車廢氣排放的空污問題,一時之間,頁岩氣成為最佳的綠色能源。

德州這種難得的經濟復甦景象已受到矚目,專家們預測在不久的將來,頁岩革命將向全美甚或全球擴展,一旦態勢形成,人們將可不用再忍受惡劣的空氣品質,並享有更低廉與乾淨的能源。不過,有得必有失,因為水力壓裂法的開採方式,確實會對環境保護產生重大衝擊。

在開採頁岩氣的過程中,除了必須灌注大量的水與氮氣外,還要添加化學物質,才能讓天然氣大量釋出至地表,而這些化學物質已被證明對人體會造成重大傷害,一旦滲入水源造成污染,其後果將難以收拾。截至目前已有許多案例證明水源污染的情況正在發生,有些區域的水質甚至會有點火即燃的狀況,由於舉證歷歷,讓許多地方政府對頁岩氣的開發持觀望態度,甚至下令禁採。

儘管環保團體質疑與不斷的抗爭,但在世界經濟普遍低迷的不利局勢下,頁岩氣似乎是解決經濟問題及提升競爭力的最佳處方,專家預測在未來的10年內,頁岩氣將會是全球能源爭奪的主要戰場,對於擁有開採技術的美國,世界各國勢必卯足全力,以巨資投資或併購美國的能源公司,其目的當然就是要取得頁岩氣的開採技術及礦區的開採權。

不論未來頁岩氣如何發展,對於能源極度短缺的台灣,在這一波的頁岩革命中當然不能置身事外,若能因此取得更低廉的頁岩氣,則國內天然氣價格的調降指日可期,對台灣民生經濟的穩定發展,及在國際的經濟競爭力提升,絕對有正面的效益,此外還可提高天然氣發電的比重,進而管控碳排放總量,減抑空氣污染,這些都是頁岩革命可為台灣帶來的經濟效益。不過,增加天然氣的使用,是否會引發對台灣不利的經濟或社會問題,甚至危害我們周遭的生活環境,就不得而知了,但必須持續加以關心。(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