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血回春術

103/06/06 瀏覽次數 8211
實驗證明年輕血液具有回春功效實驗證明年輕血液具有回春功效

最近美國東西岸的研究團隊,都以實驗證明了年輕血液具有回春功效。人類想望的不老仙丹,也許就在年輕人的血液裡。

哈佛大學幹細胞專家魏杰絲(Amy Wagers)的團隊,利用的是生理學家在一個半世紀前開發出的「駢體動物實驗」技術(parabiosis)。就是把兩隻老鼠用外科手術連結在一起,使牠們的血管通聯,每一隻老鼠的血液都在兩隻老鼠的體內循環。他們證明,要是把年輕小鼠與老年小鼠連結在一起,老年鼠大腦裡的血管會增生、血流增多,神經幹細胞增加,嗅覺的敏銳程度也提升。另一組實驗則顯示,老年鼠的肌肉會變得青春、有活力。

此外,研究人員在年輕小鼠的血液中分析出一種生長分化因子GDF11(growth differentiation factor 11),直接注射到老年鼠的血管中也有同樣的效果。GDF11的功能是調節幹細胞,可是它在血液中的濃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下降。哈佛大學已為GDF11申請專利,但是魏杰絲計劃繼續研究GDF11的作用模式,希望開發出安全又經濟的「回春藥丸」。

史丹福大學的團隊則以同樣的駢體實驗證明:老年小鼠的大腦在分子、結構、功能、認知各層面都發生了明顯變化,可以說是恢復青春。然後,研究人員發現,要是為老年鼠注射年輕鼠的血漿,也有同樣的效果。他們已成立一家公司,針對失智症患者開發「青春血漿療法」。

1. Kaiser‭, ‬J‭. (‬2014‭) '‬Rejuvenation Factor‭' ‬in blood turns back the clock in old mice‭. ‬Science‭, ‬344‭(‬6184‭), ‬570 - 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