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黃禹錫

102/08/28 瀏覽次數 8264
2006年12月18日,從晚報到第二天早報,又有黃禹錫的新聞。其實,只不過是過去黃禹錫團隊的人,以新的實驗成果,證實2005年8月黃禹錫公布的實驗成果應該不假。

2005年8月,黃禹錫以無性生殖產生的狗史納比(Snuppy)公開亮相。現在韓國首爾大學的獸醫團隊又製造了幾隻出來,表示他們的確已經擁有了這個技術。現在,黃禹錫是韓國國恥,代表偽造的科學成果,因為他在2005年5月發表的研究報告中,捏造了實驗結果。這個案例已成為許多學者研究的對象。

那個實驗與製造桃莉羊、史納比狗的技術完全一樣,唯一的差別是使用人類的細胞。因此,我們還是話說從頭,才好理解這則新聞。

首先,黃禹錫是幹細胞專家,他在2005年5月發表的報告,是有關人類胚胎幹細胞的研究。只不過,他的胚胎幹細胞是從一種非常特殊的胚胎取出來的,那種胚胎不是自然的胚胎。桃莉羊、史納比狗,還有這次公布的幾隻狗,都是由這種「不自然的胚胎」發育成的。

媒體一窩風地把製造「不自然的胚胎」的人工手段稱做「複製」,是錯誤的。中國科學家稱這種人工手段為「克隆」(音譯cloning),比較不容易引起誤解。

克隆技術,是使用一個體細胞(非生殖細胞)與一個卵子製造胚胎的技術。大自然製造哺乳類胚胎,使用兩種不同的生殖細胞,一種是卵子,一種是精子。因此克隆技術是「不自然的」技術。

最不自然的,是使用那兩個細胞前,必須把體細胞的細胞核挖出,把健康卵子的細胞核挖掉,然後把體細胞的細胞核塞到去了核的卵子裡。然後等著,看卵子是不是會接受新的細胞核。要是接受了,卵子就會像受精卵一樣開始分裂。這些步驟全都在實驗室裡進行。等到卵子分裂成一個囊胚,就得送入子宮著床,讓它在子宮裡繼續發育。

哺乳動物中,自從桃莉羊出生後,越來越多物種可以用這種方法製造,包括牛。可是靈長類,到現在似乎還沒有成功的例子。2005年8月黃禹錫公布了史納比,表示他能克隆狗。現在韓國人再度克隆了幾隻,表示他們的確掌握了祕訣,這是不容忽視的成就。

黃禹錫2005年5月發表的報告,是說他用同樣的技術製造了人類胚胎。不過,這個胚胎發育到囊胚階段就不讓它繼續發育,而是把它拆開,取出其中的胚胎幹細胞供醫療用途。

黃禹錫說,他這樣做是為了取得人類胚胎幹細胞,而那些人類胚胎幹細胞可用來治病。有些人得了退化性疾病,身體裡有一塊組織失去功能,如糖尿病、帕金森氏症。要是把健康的組織移植到病人身體裡,取代退化了的組織,理論上病人應該能恢復健康。可是移植用的健康組織要是從別人身上取出,病人的身體未必會接受,引起排斥。

黃禹錫的解決方案,是採用製造桃莉羊的技術,以病人的體細胞製造人類胚胎。這樣的胚胎,每個細胞核都與病人的一樣,因此移植到病人身體裡,應該不會引起排斥反應。

黃禹錫2005年5月發表的報告,是說他成功地製造了這樣的胚胎,而且從胚胎中取得的幹細胞,基因型與病人的一樣。事實上,他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