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雲端機器人

102/05/28 瀏覽次數 9255
雲端科技是現今國內外普遍受到關注的技術,也持續是媒體上相當熱門的話題。隨著個人電腦、網際網路、與智慧型手機的應用與普及,雲端科技技術代表一個新的風潮,也將席捲各個科技領域,進而影響我們的日常生活。雲端科技指得是一種以透過網路連線來取得遠端主機提供服務的技術:「雲」包括組成網際網路的資料庫、媒體、程式及各式各樣的服務資源;「端」指得是如電腦、智慧型手機、數位電視等使用者端。以「雲」為意象,顯示了資訊來源的多元、動態、與彈性,雲的形式甚或可以是虛擬的架構,使用者無須了解雲中的究竟與細節,只要可以穩定、可靠地取得所需資訊;也由於擁有來自「雲」強大的運算和儲存能力的支持,「端」的設備需求得以降低,端賴高效率的網際網路連結來取得資源。以雲端科技所能提供極為卓越的運算與資訊能力,對智慧型機器人的發展相當具有吸引力,也觸發了雲端機器人的概念。

雲端科技技術不只網路電腦使用者受惠,連手機、機器人都可從更聰穎、迅速的雲端服務中獲益。2012年台北國際機器人展成果展示即有藉由手機及雲端服務提供機器人互動拳擊等新體驗的「DaLiMu手機機器人」;凌海科技於2012年台北國際電腦展中即推出全新一代具備雲端儲存功能的「掃地機器人」;2013年6月即將登場之台北國際電腦展亦已於趨勢展區新增了「雲端運算產品區」及「機器人產品區」,預計雲端、機器人等將成為展覽之亮點。

我們對智慧型機器人的期待是:它可因應環境變化與不確定性,運用其智慧產生合宜的應對來完成工作之要求,因此理應具備足夠強大的運算與推理能力,並能處理各種感應器持續讀進的大量環境資訊;同時,機器人也必須能在工作環境中自由運動。以知名的機器狗愛寶(AIBO)為例:它是由日本SONY公司所開發,被設計成具有學習及與主人互動的能力,它能看、會聽、會說話、會唱歌,也能接受來自主人簡單的語音指令及觸摸的訊息,這代表著它必須配置有各式各樣的感應器,也須具有某種程度的理解與感知能力,而為了要達到在運動及動作上的靈活度,它擁有大約20個關節,也代表需要有為數眾多的馬達及控制器居間協調它們彼此之間的運作。

愛寶同時配備有無線通訊的設備來與外界溝通聯繫,為了要能達成這樣多元的功能,可以想見在軟硬體上會有相當高的要求,同時運算與推理單元也必須要很強大;但當我們實際考慮到機構、馬達、感應器等的重量,及電源的容量與消耗,事實上,愛寶並不能承載過多的運算、推理模組。

因此未來若想讓智慧型機器人具有更高的互動性、學習力、與行動上的靈活度,這樣的負擔就會成為無法承擔之重,而這就是雲端科技可以展現功力之處,機器人可將大部份來自運算、推理的要求交由遠方的「雲」處理,包括語音、影像辨識、路徑規劃、導航、決策分析等,而龐大的資料庫也可提供各種應用場域的資訊。結合雲端與機器人將可讓機器人輕量化、節約電源、降低成本、同時也帶來廣大的創意空間與可能。(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電機科技新知與社會風險之溝通」執行團隊撰稿)

責任編輯:黃承揚|英商牛津儀器海外行銷有限公司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