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神祕的火山爆發事件

103/12/03 瀏覽次數 5625
十九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也就是1810年代,是過去五百年最冷的十年,也是低溫(氣溫低於均溫)持續最久的十年。

這十年裡,足以影響氣候的事件中最知名的一件發生在1815年4月上旬:英屬東印度群島的坦博拉火山爆發(位於今印尼松巴哇島)。專家估計噴出的岩漿達1,400億公噸,相當於50立方公里的結實岩石,是史上已知最大規模的火山爆發事件。大量的二氧化硫直接注入平流層,迅速氧化之後集中於平流層內的氣溶膠層,會提升大氣的陽光反射率、吸收短波輻射,對流層與地表的溫度因而下降。結果北半球天氣嚴重反常,第二年(1816年)史稱「無夏之年」。

事實上,坦博拉火山爆發無異雪上加霜,卻不是始作俑者,因為全球氣溫在1815年之前就下滑了。1991年,一個美國研究團隊分析格陵蘭與南極冰核中的硫酸含量,發現一個史傳從未記載的火山爆發事件,1809年發生於熱帶地區。2009年,另一個團隊重建了過去450年熱帶區域海水表面溫度紀錄,顯示1809年火山爆發事件導致海水溫度下降,下降的程度與模式都與坦博拉火山爆發類似。但是火山的地點與爆發時間仍然不清楚。

最近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歷史學者威廉絲(Dr‭. ‬Caroline Williams)發現了兩份可以視為目擊者報告的文獻,對那一次火山爆發的時間做了更精確的推估。一份發表於南美洲西班牙殖民地(哥倫比亞波哥大)聖塔非天文臺出版的周刊,主編是天文臺主任。引起威廉絲注意的報告由主任親自撰寫,發表於1809年2月。作者指出,「從1808年‭‬12月11日起,太陽便顯得黯淡,不再火熱,許多人甚至誤認為它是銀色的月亮。一層淡雲罩著整個天穹。夜空中,星星也失去了光彩」。

另一份目擊者報告出版於1815年,也是一位南美洲出生的西班牙人留下的。他是(祕魯)利馬的一位醫師,寫了一本書討論利馬的氣候對健康的影響。在書中一個腳注裡,他寫道,「從1808年12月中到1809年2月中,夕陽西下後,仍有暮光照亮大氣,直到8點才黯淡下來」。

這些觀察與坦博拉火山爆發後的目擊者報告極為類似。更重要的是,兩份紀錄在時間上的吻合 – 那一次火山爆發事件必然發生於1808年12月初,或者稍早。

參考資料
  1. Guevara-Murua‭, ‬A‭. ‬et al‭. (‬2014‭) ‬Observations of a stratospheric aerosol veil from a tropical volcanic eruption in December 1808‭:‬‭ ‬is this the unknown‭ ‬~1809‭ ‬eruption‭? ‬Climate of the Past‭, ‬10‭, ‬1707-1722‭.‬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