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移除鼠島大鼠 還棲地給原生鳥類

102/11/05 瀏覽次數 8220
新聞報導

美國島嶼保育協會(Island Conservation)、自然保育協會(The Nature Conservancy),及魚類及野生動物服務組織 (U.S. Fish and Wildlife Service)近日指出,過去曾因挪威大鼠入侵肆虐而被稱為「鼠島」的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經過了五年來的滅鼠行動,該島已杜絕鼠患,原生鳥類重回棲地,生態相豐富多樣。

生物學家史塔西.巴克羅(Stacey Buckelew)根據最新調查報告對比先前研究發現,目前在該島築巢的海鳥數量已增加。自2012年起,「鼠島」這個汙名也正名為拉特島(Hawadax Island),這是當地原住民給此島的名字。

文獻紀載,阿拉斯加早期簇絨海雀的棲地,據說1780年前後,一場發生在阿留申群島的船難,一艘船擱淺後,船上來自挪威的大鼠侵入島上,鳥類數量因此開始減少。

「在大鼠肆虐的時代,島上到處是蝸牛、其他生物及鳥類的殘骸」巴克羅解釋,由於拉特島少見樹木,最大的植被是海濱的野草,大鼠侵入鳥類築巢所在的地穴,吃掉鳥蛋及雛鳥。

由於雌鼠每三到六周就會生產一胎多達12隻的幼鼠,因此鼠患問題很難克服。美國自然保育協會阿拉斯加州的執行長瑞帝.哈根斯坦 (Randy Hagenstein)估計,在約27.2平方公里的阿留申島,過去約有 10,000隻老鼠。

2008年起當地開始展開滅鼠行動,施以毒性誘餌藥丸,老鼠終於遭滅絕移除,拉特群島恢復了她的原來的富饒與活力,「大鼠根絕後,我們終於又聽到原有的鳥叫聲了!」哈根斯坦說。

哈根斯坦認為,這個轉變是世界成功保育島嶼生態系的範例。因為,「我們讓這個島回到正軌,且充滿原生豐富的鳥類。」他說。
拉特島目前無人居住,且鮮少人拜訪,她的價值在於提供人們在地野生動物知識,也是鳥類棲息、保育之地,除了當地原生鳥種,還有許多是候鳥。
 
新聞中的環境科學知識

新聞中提到鼠患問題,是標準的外來種入侵,不僅嚴重威脅原生物種、造成生態破壞及農業損失。

根據聯合國自然保育聯盟(IUCN)的定義,外來種是指生物被有意或無意引進,進而快速繁衍、擴散成為穩定族群,造成農作物損害,及強勢食物競爭或補食而危及原生種的存活。外來種也可能散播疾病病源,造成公共衛生的疫病問題。

臺灣也飽受外來物種入侵危害。2004年農委會公告「10大入侵物種黑名單」,為了克服這些外來種入侵問題,政府投入龐大的經費與人力;光福壽螺一項,初估造成經濟的損失至少50億台幣。

目前國際上大多採取預防原則(precautionary principle),由於外來種一旦進入新環境便能很快立足、擴散,因此減少或移除外來種的進入是最關鍵的防治策略。通常主管機關會區分邊境外、邊境及邊境內3個關卡監測,分別以不同手段做外來種入侵的預防工作,包括:風險分析、核准程序、物種名單、檢疫與邊境管制、移除、媒介與途徑管理、教育宣導等。(本文由國科會補助「新媒體科普傳播實作計畫─環境科學傳播與新聞產製」執行團隊編譯)
 
責任編輯:張春炎 | 卓越新聞獎基金會
校編:卓亞雄 | 聯合報
審校:胡元輝 |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暨電訊傳播研究所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