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子宮裡的生命之泉

104/06/03 瀏覽次數 3326
母親的奶汁是生命之泉,但是那得等到胎兒出生以後。我們都知道,胎兒在子宮內發育,透過臍帶從母親身體取得營養。但是臍帶要11個星期之後才會開通,而且胚胎在最初幾個星期裡非常小、非常脆弱,母親的血壓很可能會把它從子宮壁上「連根拔起」。

最近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研究團隊利用捐贈的標本,追蹤了胚胎最初的營養來源。他們發現,胚胎所需的營養是由子宮內膜的腺體(蛻膜細胞)分泌的。首先是肝醣,肝醣的分解物由腺體釋出,再由臍帶吸收。此外,還有醣蛋白。直到胚胎發育到大而強壯的階段,才能從母親的血液裡汲取營養。

參考資料
  1. Yum‭, ‬yum‭, ‬a gulp of nutritious womb milk‭. ‬New Scientist‭, ‬May 9‭, ‬2015‭, ‬p.17‭.
OPEN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