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科技大觀園商標

分類項目
Menu

進擊的全球暖化,人類(台灣)的新契機

108/08/28 瀏覽次數 1924

許晃雄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許晃雄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氣候變遷不是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最近幾十年來地球溫度上升越來越快,各地出現破紀錄的氣溫越來越頻繁,熱浪在全球遍地開花,許晃雄博士說「面對災難沒有悲觀的本錢,我們要當一個進擊的鼓手,打敗暖化,把不好的情況變成有利的情況。」

 

科學家在30年前已經預測暖化的趨勢

 

Wallace Broecker是首位提出「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的科學家,在1975年的論文預測了二氧化碳的排放將導致全球氣溫上升;另一位科學家Charney在1979年組成評估小組,也做了一樣的預言;1988年Jim Hansen在美國國會作證,人為暖化已經發生且預測了暖化趨勢。

 

不只科學家知道全球暖化趨勢,1982年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提出二氧化碳排放量和溫度上升呈現線性趨勢,並且全球溫度在2020年將上升1.2度,這和現今的預測吻合。

 

各個領域的科學家在30年前就已經掌握到全球暖化趨勢,隨著二氧化碳排放越多、越久,溫室氣體累積越多,溫度將會一直上升,所帶來的氣候衝擊將會越嚴重。

 

氣候變遷的選擇權在你我手中

 

如果人類不做任何改變,地球到了2100年將會上升4點多度,選擇減少碳排放將可能減緩上升2度,許晃雄博士說明,巴黎協議訂定減碳目標2度,但這是和19世紀末的氣溫相比,時至今日,我們氣溫大約已經上升了1.2度,也就是未來氣溫上升需控制在0.8度內,這是非常困難的挑戰。

 

雖然氣候威脅和暖化會一直持續,但是透過適當的調適依然可以減緩暖化速度,抑制各種極端氣候所帶來的災害,減少氣候變遷的威脅,IPCC表示現在是有辦法讓溫度上升控制在2度之內,越晚開始困難度就會越高,只要及時行動,選擇權依舊掌握在人類的手中。

 

改善氣候變遷拯救下一代的未來

 

巴黎協議之後,依據各國所提的減碳承諾,仍然無法實現2°C的目標,溫度仍會上升到3.5度左右,IPCC報告指出,在2040年就會達到升溫1.5度。Greta Thunberg,一位來自瑞典的15歲女孩,在聯合國氣候大會的演講中表示:「你說你愛你的孩子高於任何一切,但是你卻在孩子面前把他們的未來偷走了」、「我們已經沒有時間,並且沒有藉口了」,呼籲大人們為了留給下一代適居的家園,不能對全球暖化視而不見,必須積極採取行動。

 

零碳排是最新國際共識

 

減少碳排放已經不足以對抗暖化,國際間最新趨勢是提出零碳排的承諾,包括英國、歐盟、日本等國家,宣示目標2050年就要實現零碳排,除了各國政府,越來越多企業加入零碳排承諾的行列,像是IKEA、3M、可口可樂、美國銀行、facebook等。

 

紐約時報指出,未來氣候變遷將可能在五年內影響企業獲利,龐大的碳足跡的公司,將有可能嚇跑具有環保意識的股東,而氣候變遷也將可能帶來全新商機,因此企業必須及時把握轉型時機,因應全新的零碳未來。

 

許晃雄博士表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新思維、新的生活型態及新的商業行為,將會帶來創意無限的未來,讓危機變成轉機,目前許多先進國家已經開始積極翻轉,如果台灣未能及時跟上腳步,未來在經濟上可能會受到很大的損傷,面對全球暖化的未來,從個人到政府都可以發揮創意、發現機會,不僅保護地球,更共創美好的未來。

OPEN
回頂部